《山海情》李水花的两次反抗,第一次失败了,女性脱贫困难更大

命题“作业”《山海情》由正午阳光操刀拍摄,时间短任务重,却呈现出惊艳的效果。
男主角马得福既是村民又是扶贫办的基层工作人员,《山海情》的灵魂人物。
主角们原本居住的地方叫做涌泉村,马喊水、李水花、水旺,从村名到主角姓名,充分展现大西北农民对水资源的渴望。农民靠天吃饭,遇上旱灾意味着颗粒无收,生态资源差,农民本身又短视,涌泉村的穷超出观众的认知。
重要女性角色李水花的遭遇让观众泪目,她是女性脱贫的代表人物。
图片
90年代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主流价值观,李水花就是其中的受害者。
聪明、好学的李水花被迫终止学业,操持家务、种地忙生计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靠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独木桥断了。
李水花和马得福青梅竹马,互为对方初恋,又败给了彩礼。19岁的马得福农校毕业分配到单位工作,和他年纪相仿的水花却被父亲“卖”给了素不相识的男人,因为对方给了一个水窖(用于蓄存雨水、雪水的土窖),一头驴,两只羊,两笼鸡作为彩礼。
女孩的命运掌握在父亲手里,迎来了李水花的第一次反抗。
图片
图片
逃离大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离开,李水花和村里的小伙伴集体离家出走,偷偷坐上火车憧憬外面璀璨的人生。
“离经叛道”的他们被马得福抓住,小马同学对初恋充满同情,鼓励李水花去大城市发展。
图片
图片
因为水花逃跑了,李老头被对方打破头,还不出彩礼又被绑起来,对方气势汹汹。
李水花因为心疼父亲屈服于包办婚姻,接受盲婚哑嫁。
李水花的第一次反抗失败,终究还是心软了。
图片
图片
李水花屈服于命运决心和丈夫好好过日子,所幸老天爷善待她,丈夫永富是个勤快人对她也不错,但是厄运再次降临,水窖塌方丈夫残废了。
家里失去重要劳动力还要承担医药费,日子苦不堪言。
李水花第二次反抗命运,她做出了惊人的举动。
图片
图片
李水花拉着丈夫和女儿主动移民,带着全部的家当步行400公里,走了7天7夜来到金滩村。
唱着山歌满脸希望的女人,躺在车上郁郁寡欢的男人,天真稚嫩的孩子,李水花成了这个家顶梁柱。苦水村的一亩三分地撑不起全家人的吃穿,只有寻求改变他们才有活下去的希望,玉泉营离镇上近,打工机会多,种地+打工,收入多样化。
图片
图片
迎着朝阳李水花拖家带口来到了金滩村,金色的阳光洒在脸上朝气蓬勃,美得像一幅油画。
导演用镜头展现她的积极乐观,石头缝里的野草生生不息。
图片
马喊水生怕儿子得福对李水花旧情未了,影响他的仕途,强烈反对她来金滩村。
但是马喊水看见瘫坐在地上的男人,生病的孩子,他心软了,同为大山子民他深知水花的不容易。马喊水叮嘱土窝子需要修缮,否则有安全隐患,检查孩子的病情,并叮嘱他们去家里吃饭。
图片
图片
昔日涌泉村来的移民,水花小姐妹秀儿在马得福的号召下一起来帮他收拾土窝子。
李水花绝望的困境迎来转机。
图片
李水花去张主任那儿办手续,主任连连夸赞她,第一次让她感到自己是如此的金贵,露出腼腆羞涩的笑容。
李水花两次反抗命运,第一次她失败了,无奈接受婚姻,第二次她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女性脱贫和男性脱贫有略微的不同,先天体力上相差悬殊,造成了先天性的不公平,千百年来男性凌驾于女性之上,女性脱贫困难更大。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