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一地开建集中隔离点;网传河南一学校因疫情封校?警方通报丨大河早新闻(语音版)

图片
今天是1月15日,1935年的这一天,遵义会议召开。
河南
要闻
⊙郑州启动Ⅲ级响应:全市停止土石方作业
图片
1月14日,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应对新一轮重污染过程,郑州决定自2021年1月14日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采取Ⅲ级响应。
⊙河南中医药大学平乐正骨教学基地9月新生入学
图片
河南中医药大学平乐正骨教学基地今年9月实现新生入学。洛阳平乐正骨教学基地由洛阳市政府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合作建设,该教学基地位于伊滨区职教园区。
⊙唐山曹妃甸区公布1例密接者轨迹,曾到郑州等河南多地
据唐山发布,13日,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布1例密接者轨迹,刘某某曾到河南郑州、安阳、驻马店、鹤壁、濮阳等地。详情
图片
⊙告别“奇葩证明”!河南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向“奇葩证明”说不,河南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3日,记者获悉,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豫V启用4个月已上牌约15万副,豫V何时能享豫A同等待遇?
距离豫V号牌正式启用已过去近4个月时间,虽然同为郑州车牌,在走绕城高速时却不能享受同样的免费通行待遇。对此,从豫V号牌启用开始,一些豫V车主就在不断呼吁。截至目前,郑州豫V车牌上牌量达约15万副。而豫V牌照何时才能享受豫A牌照一样“待遇”,例如走绕城高速免费,相关部门回应称,还要再等等。
⊙河南一地3人编造散布“学校因疫情封校”谣言,拘留!
图片
1月14日,河南舞钢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通报1月12日舞钢警方依法查处一起编造散布新冠肺炎疫情谣言案件。通报称,1月12日晚,一则涉疫情谣言在舞钢市民微信群中热传,引发广泛关注。舞钢市公安局立即开展调查,于当晚将违法行为人李某、陈某、郑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査,1月12日晚舞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在某小学开展防疫演练,李某途经此地,拍摄公安民警执勤照片并编造发布“学校因疫情封校”的信息发布在微信群中。
⊙探访郑州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现状,部分场所防疫措施不到位
图片
1月13日,记者实地探访农贸市场、客运站等场所的疫情防控情况。经探访,多数场所防疫措施严谨,要求出入人员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等。但仍有部分场所存在不戴口罩可进入、无人检查健康码等防疫措施不到位的情况。提醒: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
⊙河南新增169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现场了解到,2020年全省共新增1.6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年度目标的113%,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9%以上,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河南2021年中招体育满分70分
根据要求,2021年,全省中招体育考试工作将于4月1日至5月31日之间进行,仍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成绩以满分70分计入中招成绩总分。
⊙快讯!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行政约谈美团、饿了么
1月14日,记者从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1月13日上午,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团平台运营商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和饿了么运营商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行政约谈,旨在加强外卖电商平台管理,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市场秩序。
⊙北欧极光旅泡汤,70000多元费用近一年了不退?工作人员:特殊情况
图片
郑州的曲女士缴纳共计7万多元费用预定前往北欧看极光的旅行,后因疫情取消。之后几个月的时间内,曲女士多次与该机构沟通护照退还一事,却被以“因为疫情没有复工”、“已经提上去再催一下”等理由推辞,也没有给出具体的退款方案。详情
⊙狗狗随音乐跳广场舞完美卡点,网友:比我跳得都协调
1月12日,河南郑州。尹女士路过一个广场,发现一只狗狗随广场舞音乐上下晃动身体,完美地踩在了点上。她说狗狗节奏感很好,比有的人跳得要好。
⊙郑州一教师出游计划搁浅,遭遇退款难
郑州的张先生在2020年12月15日通过某 旅行app,订购了去三亚的旅行套餐,花费27011元。但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郑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老师就地过年,张先生的爱人又是教师,他们一家只能放弃外出旅游。但是27011元的旅行费,APP平台 只退7000元钱,这让张先生非常不解也无法接受。随后记者也联系了 客服,客服表示还是拒绝退款,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解当中。
⊙郑州双槐树遗址发现中国最早宫殿
图片
去年5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1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持续的考古发掘,“河洛古国”新发现了4300平方米夯土建筑群基址、大型院落布局,已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开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之先河,堪称中国最早的“宫殿”。
⊙郑州网友丢失手机定位在伊朗
郑州一名网友丢失的iPhone手机竟然出现在伊朗,手机每天还在上传不同的照片。
⊙玩伴被偷后金毛躺地流泪,主人:一走到经常玩耍的地方就不走了
图片
1月14日,河南新乡。近日,因同伴被偷一只金毛潸然泪下叼牌子寻找的视频走红。据了解,3只金毛经常在一起玩,彼此有了感情。金毛主人邵先生表示,它经常跑到曾经一起玩的地方流泪,哭好几次了…
中国
热搜
⊙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开建:3000套集成房屋正在迅速拼装
图片
由于疫情升级,石家庄市开始建设集中隔离点,施工场地位于正定县文正大街营村,占地约500亩。基建部分完工后,3000套集成房屋将迅速拼装到位。1月14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数十台运输车辆、平地机、铲车等工程设备正紧张运作。
⊙河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523例
从1月2日至1月14日10时,河北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邢台市28例,廊坊市1例。
⊙河北保定全市网吧电影院关停14天
11日,保定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行动,对全市网吧、电影院、KTV、景区等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场所全部关停14天,有效预防人员密集场所的传播风险,守住守牢守紧疫情防控关键防线。
⊙中国白酒英文名改了!海关正式启用:“Chinese Baijiu”
本周,中国酒业协会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经与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京津)多次沟通,中国酒业协会于2020年4月25日正式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建议将海关商品名录中中国白酒的英文名字由原来的“Chinese distilled spirits”更改为“Chinese Baijiu”。
⊙南宁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
14日下午,记者从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1月14日,南宁市疾控中心在对南宁市入境隔离专班工作人员按规范要求隔离并进行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富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场所消杀的1名工作人员陈某核酸检测为阳性。目前,已将陈某转运至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诊治,并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转运隔离。
⊙内蒙古一医院环境核酸阳性:封闭管理,人员检查
1月13日,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医院按照“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原则,在对人民医院环境核酸监测后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对人民医院环境进行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将采样样本送市卫健委复核,结果均为阳性。
⊙70+2!全国已有2个高风险地区
图片
1月13日,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全国有2个高风险70个中风险地区,转发提醒,勤洗手,戴口罩,严防严控,做好个人防护!
⊙外媒:庭审曝光孟晚舟在温哥华多次收到死亡威胁,“信件中有子弹”
图片
路透社14日消息,加拿大一家法院13日庭审时曝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居家期间,曾数次收到死亡威胁,其中包括装有子弹的信件。
⊙39岁单身程序员进养老院疗养:和老人一起追剧晒太阳
图片
2个月前,重庆一家养老院入住了一位最年轻的住户,年仅39岁的古先生。古先生是一名网络技术员,患有膝关节滑膜炎,需要长时间疗养,由于父母早年患癌去世、自己单身,便进入养老院调养。他早上6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每天晒太阳、锻炼身体,和老人们一起追剧、摆龙门阵,老人们还争着跟他学习上网和使用手机。一段朝6晚9的生活让他重回开朗,还胖了一圈。
⊙社区称卢书记仍在一线坚守工作:正在社区解决漏水问题
1月14日,辽宁大连。13日晚,有网友反映,金州区友谊街道副主任王某某,不配合志愿者登记身份证。视频中,王某某进小区只留电话号被拦 ,随后向康乐社区卢书记打电话。14日,@漩涡视频 联系到康乐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与事实有一定出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处理此事,卢书记正在社区解决漏水问题,志愿者依旧坚守岗位。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图片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石家庄百世快递员被拖欠工资集体罢工,快递堆积如山
图片
1月13日,河北石家庄,网友爆料石家庄百世快递点堆积如山无人派送。百世快递员刘先生称,因为老板拖欠工资而罢工,后期又因为疫情无法派送。现在上万件快递就只能堆在那,有客户找来就让联系卖家补发。目前,联系不上老板,劳动部门称疫情后再调查。
环球
博览
⊙韩国首尔发布的孕妇指南遭抵制:分娩前为丈夫准备菜肴衣物
图片
1月13日《朝鲜日报》报道,韩国首尔怀孕分娩信息中心发布的孕妇产前指南因包含争议性言论引发民众抵制。指南中指导孕妇在住院分娩前替丈夫准备好菜肴,为丈夫和孩子准备3至7天的换洗衣物,还建议怀孕初期的孕妇“按时完成家务”以免家人感到不便。许多民众批评指南中的言论“令人感到痛苦和可怕”。目前首尔市政府已删除相关内容。
⊙韩媒: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宣判,累计获刑22年
图片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上午,韩国最高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作出最终裁决,判处其20年有期徒刑,加上此前干涉选举案被判2年,朴槿惠刑期累计为22年。若无特赦和假释,朴槿惠最晚将在2039年,以87岁高龄的身份出狱。
⊙印度85岁奶奶收养大量孤儿,为维持生计仍坚持表演武术赚钱
图片
近日,印度浦那,一位85岁的奶奶通过表演武术维持生计并抚养家中的孩子,奶奶家中收养了许多孤儿,为了赚钱疫情期间仍坚持外出表演。据悉,这名奶奶已练习这种传统孟加拉武术70多年,即便已85岁高龄,依然能熟练表演。
⊙有人质疑采购中国疫苗,杜特尔特反呛:中国人聪明,如不安全他们不会冒险生产
图片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地时间13日夜间发表电视讲话,为菲政府采购中国新冠疫苗进行辩护。杜特尔特称,中国的疫苗质量和欧美的一样好。
⊙法国公司人造心脏投入商用,售价18万美元
近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了法国公司Carmat制造的人造心脏投入商用。据该公司介绍,该产品能够自我调节,与人体血液相容,在电池供电下可完成人体心脏功能,有望缓解心脏捐赠者不足的问题,为需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带来福音,该人工心脏暂定售价18万美元。
天气
预报
⊙冷空气发飙!河南气温即将上演“蹦极跳”
图片
15-16日冷空气携大风、降温造访河南。这次冷空气的特点:1.由暖到冷,降幅很大:8-12℃;2.前期温度较高,降温过后寒冷程度不及1月上旬,17日,随着本轮冷空气的离开,我省大部将再次进入升温通道。
今天白天,南部多云,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东部、南部偏南风转偏北风,其它地区偏北风,全省风力4到5级,中西部、南部阵风6到7级;北中部有浮尘。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零下4℃到零下2℃;东南部2到4℃;其它地区0到2℃。最高温度:北部8到10℃;南部12到14℃;其它地区10到12℃。
今天夜里到16日,西南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零星雨夹雪或小雪;其它地区多云。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较前期大幅下降,南部下降10到12℃,其它地区下降8到10℃。1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偏西风转偏南风4级左右。
省会郑州
明天,多云到晴天。西北风3到4级转东北风2到3级。最低温度:3到4℃;最高温度:10到11℃。
15日夜里到16日白天:多云,-4℃到7℃;
16日夜里到17日白天:多云转晴,-3℃到8℃。
生活
知识
⊙答应我,8个时刻请把隐形眼镜取下
图片
隐形眼镜的历史,要追溯到500年前。达·芬奇把头伸进盛满水的半球形玻璃缸向外看,发现原本看不清的物体变得清晰。经过科学家们几百年的探索,从硬镜到软镜,最后有了现在的隐形眼镜。隐形眼镜虽然方便,但医生提醒,乘坐飞机时、月经期、怀孕期间、服用感冒药时最好不要戴,原因是什么?戳图看答案。
早新闻回顾
来源:大河报综合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编辑丨徐春晓 审核丨杨化涛 播音员丨洪伊皖
更多优秀视频请关注“大河报”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