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丨历史上的今天(1月15日)

1、中国护法战争:岑春煊在广州设立西南各省联合会
1918年1月15日,西南各省护法会议在广州成立。推岑春煊为议和总代表,伍廷芳为外交总代表,唐绍仪为财政总代表,唐继尧、程壁光、陆荣廷为军事总代表。20日,广东莫荣新等联衔通电公布《中华民国护法各省联合会议条例》。西南联合会议,明确规定对外对内执行政务,职权有“办理共同外交,订立契约;监督共同财政,办理内外公债之募集;统筹军备,计划作战,议决停战议和事件;议决与各省之争议事件”等,还规定“联合会议置军事、财政、议和各参赞若干员,由各总代表分别聘任之”。俨然与军政府相抗衡。
图片
2、遵义会议召开
1935年1月15日,遵义会议召开。遵义,自古就是黔北重镇。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解放了这座城市。1月15日,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就在遵义城琵琶桥(后改名子尹路、又改称红旗路)东侧87号原贵州军阀师长柏辉章的公馆里召开。红军入黔攻占遵义城以后,这里一直是中央军委、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
图片
出席遵义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张闻天(洛甫)、秦邦宪(博古)、刘少奇、王稼祥、邓发、何克全(凯丰),中央秘书长邓小平,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林彪,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翻译伍修权。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
图片
部分遵义会议的参加者
上排左起:王稼祥、朱德、陈云、周恩来
下排左起:博古、张闻天、刘少奇、邓发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使红军和党中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得以保存下来。从此以后,红军转败为胜,转危为安,胜利地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3、中国人民解放军统一改称
1949年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统一改称。中共中央军委发出指示:
(1)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
图片
(2)中原野战军改称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
图片
第二野战军领导,左起:邓小平、张际春、刘伯承
(3)华东野战军改称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
图片
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
(4)东北野战军改称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
图片
第四野战军领导,右起:林彪、高岗、罗荣桓
(5)原华北之第一、第二、第三兵团依次改称: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由徐向前兼任;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罗瑞卿;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李井泉,均直属人民解放军总部指挥。
图片
左起:杨得志、杨成武、聂荣臻、罗瑞卿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