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行动,共筑平安梦

沈先生的孩子就读爱山小学青阳校区,1月10日上午,沈先生如往常一样将车开进了市公安局大门,停好车穿过侧门,步行不到1分钟后就顺利地将孩子送进了学校大门。

开放大门让接送学生车辆进入市公安局,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这是爱山小学青阳校区护苗行动举措之一。

为缓解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市公安局在前期“家校警”护学行动的基础上,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组织开展中小学“护苗行动”综合交通整治,持久实现校门“堵点”变“通途”。

湖州爱山小学青阳校区校外空间小,道路基础设施不足,一到早晚上学放学期间,车辆通行和停放集中,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困难,交通秩序混乱。

市公安局与爱山小学青阳校区相邻,针对该校区门口交通乱象,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宏亮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督促指导,并指出:“我们的公安是人民的公安,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行动”,现场提出要开放市公安局,供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的设想。

发放通行证

交警支队联合市局警务保障处发放了“接送学生车辆临时通行证”78张,接送学生车辆可以顺利进入市公安局大门。

通行证

开设“接送学生车辆通道”

全力开发学校周边停车资源,在市公安局门口围墙外开设“接送学生车辆通道”,提高车辆流动效率。

增设施、除隐患、建机制

平整改造校园东侧空地为学生接送区域,并在校园东侧围栏处增设一处通道(新开一个门),对学生进行分流,提高放学时的通行效率。

平整前

平整后

在校门外的别业路上安装人、车隔离护栏,在学校门口的微型十字路口完善交通标线,并设置了隔离护栏,规范行人特别是学生过马路走斑马线,防止乱穿马路。

安装前

安装后

改造完善了专门的学生接送等待区域,彻底改变了原来学生等待接送区域需要横穿道路到学校对面场地的情况,最大限度减少了安全隐患。

完成非机动车停车位的降坡改造,方便接送学生电动车停车,使群众方便停、愿意停,从而把道路资源让出来供汽车通行。

改造前

改造后

科学调整交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

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方军多次到学校会商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与施工单位对接,打通了学校北侧专门供接送学生车辆通行的通道,较大地分流了接送学生车辆。

辖区大队每天安排民警到校门口进行指挥疏导,并对家长学生佩戴头盔进行了检查督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大改善了校门口的交通乱象。

开展“家校警”护学行动

开展“家校警”护学行动,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培训。

在校区设立“爱心头盔角”

为有效避免学生不戴头盔乘坐电动自行车的情形,减少交通安全风险,帮助学生和家长养成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好习惯,更好地保护学生安全出行。湖州交警支队在爱山小学青阳校区的教室里设置了“爱心头盔角”,忘戴头盔的学生可以随时借用,确保学生安全乘坐电动自行车。

护苗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中小学校门口交通不文明行为数同比下降33.1%,校门口通行效率同比提升18.6个百分点,取得了“孩子安全、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

END

本文由“湖州七彩警薇”微信团队出品

审核:陶炉莹 编辑:马俊 许维琦

来源:湖州交警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办案调查,一律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面见当事人,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与此不符的,公民可视为涉嫌诈骗行为,可直接拨打110报警或拨打反诈骗中心电话8123456。

----- 防为主、防为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