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们追回养老金

原标题:为老人们追回养老金

人物名片

姓 名 李乔

单 位 山东省郯城县人民检察院

职 务 员额检察官

关键词 追赃追赔

“办案不能仅仅满足于程序上做到位,更要做到与人民同行。”山东省郯城县检察院女检察官李乔近日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办案故事。

2020年2月12日,李乔桌上的电话响了:“李检察官,高某骗了我的养老金,你可一定要帮我讨回来啊!”原来,犯罪嫌疑人高某以能办理一次性养老保险为由,骗取了40多人400余万元“参保金”。高某虽然承认错误,但不承认犯罪。因疫情原因,李乔无法进入看守所讯问,关键证人也因居家隔离无法作证。

面对多方压力,李乔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到银行调查取证,查明高某的资金来源及去向,并建议侦查人员使用电话、网络等方式询问证人,做好书面记录。她制作了听取嫌疑人意见书,详细列明要讯问的问题,通过看守所视频讯问高某,最终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李乔深知涉案的受害人多为老年人,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让他们今后的生活陷入困境。她一边联系高某家属尽力退赃退赔,一边给部分被害人打电话听取意见,核实被骗和退赔数额。通过不懈努力,高某在证据面前不再辩解,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其家属也尽最大能力退赔了部分赃款,不能退赔的部分,也与被害人签订了还款协议。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黄晓辰)(卢金增 黄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