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早报|雪糕,出现阳性!朴槿惠获刑22年;比利时暴发抗议;唯品会被立案调查……

1
要闻
全国疫情风险地区最新汇总
截至1月14日19时30分,全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和69个中风险地区。
2个高风险地区分别为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和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
69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辽宁省的沈阳市和大连市,黑龙江省的黑河市、绥化市和齐齐哈尔市,河北省的石家庄市、邢台市和廊坊市。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已完成全员核酸采样
目前不能证明病毒是由大连传入
14日,黑龙江省通报,截至14日17时,绥化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例,无症状感染者110例。望奎县已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其他县市区也在全力以赴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
经对病毒基因测序,绥化望奎县的2个病例基因组变异12个,和去年12月大连疫情病例高度同源,但目前并不能证明病毒是由大连传入的。
辽宁大连一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被免职
据辽宁大连市纪委监委消息:1月13日晚,网络传出辽宁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经查,该女子为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网络反映问题属实。1月14日,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河北通报1名死亡病例详情
1月14日,河北省通报,截至当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邢台市28例,廊坊市1例。目前,河北省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已经全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石家庄市、邢台市将在当晚全部完成检测。13日,河北省出现1例死亡病例,原因是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了心脏在内的多器官衰竭。
广西南宁1名消杀人员确诊
1月14日,广西省南宁市通报,在对第三方消杀公司工作人员按规范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广东东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14日,广东省东莞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1月12日深圳通报香港籍跨境货车司机林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天津3份雪糕样本新冠检测呈阳性
1月14日,天津市通报,津南区疾控部门在对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津南区双港镇)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2
国际
拜登计划公布2万亿纾困法案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计划于当地时间1月14日晚间公布上台后的重大立法——大规模振兴经济与疫情纾困配套法案,目标在于挽救受疫情影响而持续衰退的美国经济。这一援助规模或达2万亿美元。
纽约市将切断与特朗普集团三项商业合作
当地时间1月13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发表声明称,纽约市将停止与特朗普集团在中央公园两个溜冰场和一个旋转木马项目上进行的合作,还将取消与其签订的布朗克斯区高尔夫球场合作合同。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和银行表示将与特朗普集团划清界限,终止目前的业务合作,其中包括特朗普最大的贷款方德意志银行、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以及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等。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获刑22年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上午,韩国最高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受贿案作出最终裁决,判处其20年有期徒刑,加上此前干涉选举案被判2年,朴槿惠刑期累计为22年。若无特赦和假释,朴槿惠最晚将在2039年,以87岁高龄的身份出狱。至此,历时4年零2个月的“亲信干政”风波正式画上句号。
土耳其批准紧急使用中国疫苗,总统埃尔多安及卫生部长接种
土耳其卫生部土耳其药品和医疗设备局当地时间1月13日发表公告,批准紧急使用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这是土耳其批准紧急使用的首款新冠疫苗。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表示,土耳其全国的医护工作者将从14日起开始接种中国疫苗。科贾本人和为抗击疫情而专门组建的科学委员会成员接种了疫苗,并向民众进行现场直播。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晚在安卡拉城市医院接种克尔来福新冠疫苗。这是继13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接种中国疫苗后,又一位国家元首接种中国疫苗。
英国政府限制巴西等南美多国旅客入境
英国运输大臣沙普斯当地时间1月14日表示,因近期巴西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英国决定从15日凌晨4点开始,对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圭亚那、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实施旅行禁令。
英国神秘亿万富豪大卫·巴克莱离世
英国神秘低调的亿万富豪大卫·巴克莱13日因病去世,享年86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致哀。坐拥英国《每日电讯报》集团的媒体大亨大卫·巴克莱和他的双胞胎弟弟弗雷德里克·巴克莱共同打理着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事业版图横跨酒店业、航运业、零售业和报纸行业。《星期日泰晤士报》发布的2020年富豪排行榜显示,巴克莱兄弟的身家预计为70亿英镑(约合618亿元人民币)。
比利时暴发抗议,国王专车被砸
当地时间13日晚,约500多名示威者聚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进行抗议活动,示威者用石块袭击了比利时国王菲利普的专车。据BBC新闻当日报道,本次抗议的起因是一位名叫易卜拉希马·巴瑞尔的23岁黑人男性因涉嫌违反防疫宵禁令,在1月9日晚被警方拘留后意外身亡。
3
财经
A股逆转抱团趋势,三大指数下跌,个股多数上涨
1月14日,A股一改前期走势,上演指数跌、个股涨行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1%,报3565.9点;科创50指数涨2.83%,报1447.27点;深证成指跌1.92%,报15070.13点;创业板指跌1.31%,报3089.18点。沪深两市共2494只个股上涨,涨停股89只,共计1517只个股下跌,跌停股43只。下跌力量要集中在国防军工、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板块,下跌个股主要包括此前机构抱团买入的白马蓝筹股,超过5000亿元市值的21只个股中有14只下跌。
美联储称加息不会很快到来
美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当地时间1月14日,道指收盘下跌68.95点,或0.22%,报30991.52点;纳指跌16.31点,或0.12%,报13112.64点;标普500指数跌14.30点,或0.38%,报3795.54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表示,除非出现令人不安的通胀和失衡,否则将不会加息。美联储加息时间点“不会很快到来”。
中汽协: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影响汽车生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4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1月上旬,15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量完成52.3万辆,同比下降27.4%。其中乘用车产量完成43.6万辆,同比下降29.3%;商用车产量完成了8.7万辆,同比下降16%。中汽协对外表示,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近百家化工企业已发布业绩预告,多数业绩同向上升
截至1月14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化工行业已有95家企业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56家业绩同向上升,27家同向降低。另外,有43家企业在报告中提到了疫情的不良影响。
4
公司
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永煤控股、河南能化被暂停债务融资业务
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信息: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2021年第1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此外,交易商协会还公告称,河南能化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7个月。
钟睒睒辞去万泰生物董事长及一切职务
1月14日,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由公司总经理邱子欣接任董事长一职。2001年,养生堂实控人钟睒睒斥资1710万元,购入万泰有限(万泰生物前身)95%的股权,如今钟睒睒仍持有该公司超75%的股权。截至当日收盘,万泰生物报260元/股,跌幅9.66%,市值一日内蒸发120.54亿元。
来源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 孙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