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护航助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图片
翔安区应急管理局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去年以来,翔安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聚焦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的职责使命,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任务分工,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创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翔安区应急局盯紧重点、聚焦难点,深入服务辖区内三高企业,破解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服务翔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劲助力厦门市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
盯紧危化品管控领域
确保重点领域安全生产
作为光电发展强区,辖区内重点电子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监控是重点,危化品管控更是应急管理部门紧盯的重中之重。日前,翔安区应急局在对辖区内一家重点电子企业的检查中发现,该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危化品,但厂房内只有一个临时仓库,并不符合危化品存放需要专业仓库的要求。
区应急局当即立案调查,主动介入,帮助企业共同整改。
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大队长表示:“我们首先组织了专家进行现场的指导、会诊,如何整改,从哪里着手,如何既快速高效解决企业生产要求,又确保安全生产无虞?”
在帮助企业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后,区应急局又迅速帮助协调找来权威的化工设计院,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要求,在短时间内就出具了设计图纸,帮助企业改造成了符合要求可以存放危化品的中转仓库,能够满足一昼夜的生产用料需求,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组织危化企业专家会诊,正是去年以来翔安区紧盯危化品管控领域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据记者了解,去年翔安对辖区1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专家会诊,每家聘请2位专家,利用专家资源,组建专业对口的专家服务团队,指导帮扶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精准消除事故隐患。
严格执法检查,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全年累计检查各类危险化学品企业301家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72项,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9份,隐患均已如期完成整改。
同时,以高压态势,加大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2020年共查处危险化学品领域违法违规案件4起,处罚金26.9714万元。通过高频次的排查检查和对非法违法行为“亮剑”,促进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深入服务三高企业
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翔安区一家生产医用导管涂层项目的科技公司是翔安区重点的扶持三高企业,应急部门在不久前的检查中发现,企业自行生产的涂层溶液属于危化品,除了自用部分外,还有部分对外销售,但企业暂时还未能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同时由于历史原因,企业的现有生产经营场所也不符合条件,亟须转换。
急企业所急,应急部门一方面牵线搭桥,根据企业未来发展需求帮助租赁符合安全要求的新厂房,很快就确定了火炬(翔安)产业区加速器中心的4层整栋厂房1万多平方米,目前已经投用。
同时,组织第三方专家进行安全预评估,出台规章制度,组织人员培训,从软件方面深入帮扶企业尽快获取经营许可证。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大队长表示:“只要企业具备了符合办证条件,安全生产部门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经营许可证发放给企业,帮助企业发展。”
在扶持企业、提供精准指导“微服务”方面,翔安区应急局想法很多,做法很实。根据企业风险评判结果,组建专业对口的专家服务团队,针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有限空间和粉尘涉爆以及管理基础薄弱的小微企业,研究制定“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工作方案;线上推送安全生产知识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信息,线下由专家实施精准指导,一条龙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精准着力,消除事故隐患。
“我们坚决落实市局《关于印发实施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保障安全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各项做法和要求,做好安全生产事前事中监管与服务保障‘三高’企业发展要求,提高服务效能,推动‘三高’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创新安全生产监管做法
精准消弭安全事故潜在隐患
去年以来,翔安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和执法模式,主动担当作为,推动行政执法、协助、处罚向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方向运行。
通过分批在一级风险企业、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示范性”执法,创建与企业互动、与群众互动、与基层互动的“三个互动体系”,迸发出了新动能,打造企业全面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全员积极参与安全治理的大互动格局,探索实现“边执法边普法”的创新执法模式;
通过手把手、面对面带领各基层安监站监管人员参与执法实践,实现了执法程序、检查内容、检查手段、文书填写四个关键环节的全覆盖提升,切实提高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通过扁平化管理,有效缩短了事故调查和隐患举报从“一线”到“部门”的时间,促进执法监管提速增效;
通过与市公安局翔安分局签订行政协助事项长期性协议,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顺畅、高效的安全生产事故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监管多方形成合力,破解安全生产事故调查难点,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通过“定期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专家技术支撑”的模式,第一时间对各类反馈的安全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积极实施联合执法,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实现了“上下”和“平行”部门间的良性循环互动。
以对人民群众、对企业生命财产安全高度关切的责任心投身应急管理事业,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保驾护航,推动“两高两化”城区建设,正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