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学校、公共场所及企业“防疫”!芝罘区启动冬春季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姜鑫 摄影报道)近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压力明显加大。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迅速出动,深入芝罘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各级各类学校机构、公共场所和企业等开展“贴身”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发挥卫生监督“探头作用”。
图片
强化医疗机构发挥前方“哨点”作用
“对入院患者是否落实‘一看一测一查一问’,并对发热患者信息进行详细登记?”
“是否张贴引导发热患者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公告、疫情防控明白纸“三要两不要”、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须知‘八必须一严禁’?”
“是否熟知发热患者处置流程”……
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来到芝罘区某医疗机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该医疗机构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此次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院感管理的制度建设,应检尽检、预检分诊、清洁与消毒、人员防护、医疗废物管理、患者管理等方面。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芝罘区小型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防控督导检查表》进行一一对照检查。
图片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通过明查暗访、现场指导、帮扶培训等各种方式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提高芝罘区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水平,增强防控意识,更好地发挥前方“哨点”作用。
强化公共场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有序减少人际传播,结合疫情特点,芝罘区卫计监督所针对辖区内大型商超、车站码头、娱乐场所、游泳场所、住宿行业等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工作。此次卫生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入口体温检测、扫码登记、进入顾客口罩佩戴、顾客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场所内环境消毒以及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等。
检查中,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发现个别单位防控心理有所松懈,存在清洁消毒不规范、防控物资贮备不足等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指导,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防范意识,做实做细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监督 确保广大师生安全过冬
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传染病聚集性疫情。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流感,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在此阶段易发,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指导学校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应急预案和相关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学生免疫规划的管理制度;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健康教育制度等“一案八制”。同时督导学校做好对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尤其是应做好晨、午检与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管理工作。对于晨检中或在校期间发现体温在37.3℃及以上、或有咳嗽、出疹等其它症状的学生,及时送至正规医院就诊。学校也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预防传染病以及近视等常见病的自我健康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强化企业疫情防控与职业卫生并驾齐驱
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芝罘区某家集石材加工、销售的大型商贸单位,内有20余家石材商户,存在粉尘、噪声、毒物等多种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的健康构成较大威胁,应当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对其加强管理;同时在调查中得知:该市场外地劳动者及业户居多,在节日即将到来之际,面临着返乡的情况,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多地零星散发及聚集病例连续发生,针对劳动者及业户平时接受疫情防控知识不及时的情况,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执法人员主动到该单位讲解疫情防控、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知识。讲解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解析外地疫情反复出现的事例,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内工人及业户一定做好个体防护、不扎堆、减少流动、增强自身体质等保护行为,同时在劳动过程中,用人单位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定期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危害申报等工作,工作中疫情防控不松懈,劳动保护不放松,确保生产经营健康运转。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下一步,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将进一步聚焦监督职责,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督促、指导辖区内各单位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