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军分区:聚焦实战 立起练兵备战“风向标”

本报讯 (张峙翔 张璐)“前方遭遇‘敌机’低空侦查,各分队快速疏散隐蔽!”随着指挥员的命令,民兵队伍几秒钟时间就消失在茫茫丛林中。

近日,铜仁军分区开训动员刚结束,十个区(县)人武部在各自点位上的“战斗”便同步打响。“端正训练作风,开训就是‘打仗’,今年的训练让人热血沸腾!”玉屏自治县人武部副部长杨顺志对新的一年的开训颇为激动。

“大抓实战化训练,必须初始即严,一严到底。”铜仁军分区领导说,从严治训须臾不可放松,练兵备战我们不当局外人,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今年的开训动员很简短,各单位随即按照年度训练计划展开训练,军分区机关通过抽查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对部队实战化训练进行监察,促进练兵水平提升。

开训就是“打仗”。各训练场在寒冬里掀起了练兵备战热潮:石阡县人武部拉练现场,人武部主官率先垂范,专武部长、武装干事、常备民兵骨干分队百余人,在陌生地域进行了一场带有实战化背景的冬季野营拉练,打响了新年开训的“第一枪”,硝烟弥漫,战味十足。石阡县人武部野营拉练上百公里,走一路打一路,打破传统野营拉练的训练模式,将以往的负重徒步行军变为以实战化背景贯穿全程的连贯战术演练。德江县人武部在拉练中穿插设置长途奔袭、快速通过染毒地段、紧急避险、山林地搜索捕歼等课目,立足复杂条件下模拟实战环境、作战情节和特定对象,加强多种条件下适应性、临战性训练,把练指挥与练战法、练协同与练保障、练技能与练体能、出情况与研战法紧密结合,在近似实战中锻炼摔打部队,历练队伍意志耐力和过硬技能,全面检验部队实战能力。

正如该军分区领导所言:“通过练兵备战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跨越‘训’与‘战’之间的高度差,积极推进部队训练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