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资流水达130亿,抓获嫌犯280名!柳州宅男竟是跨国赌博团伙“始作俑者”

“广西柳州警方历时半年多的侦查,在国家“122”机制办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协调指导下,联合海南等多地警方,日前,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近日,柳州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该案侦破的全过程。

民警将涉案人员押送回柳州审查。

01普通赌博案挖出特大跨省跨境案

2020年1月,柳州警方破获一起赌博案,赌博人员是通过相关网站进入赌博平台参与赌博的。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赌博案。但民警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在柳州市区及柳城县等地,都出现了类似的赌博行为。在进一步侦查的时候,一个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些赌徒进入的是不同的赌博网站,而这些网站平台运用的都是一款名为“和玖软件”的赌博软件。这一情况引起了柳州警方的高度重视,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海指示市局有关部门,要“深度挖掘,查清源头,全链条打击”。

柳州市公安局随即抽调治安、网安、经侦,以及柳城县公安局等部门的50多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深入调查。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通过对涉案资金流、数据流、人员信息相互碰撞进行研判,确定这是一个特大的跨境网络赌博集团所为。

后查明,赌博犯罪集团由国内不法人员勾结境外人员,通过开发制作赌博软件,销售给各个赌博公司,进行网络赌博活动。赌徒进入网站需注册成为会员,注册会员已达1万多人,涉及境外多国及我国多个省市,每天投注额达1亿多元。

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案情跨国跨省,柳州市公安局将案件向上级汇报,引起自治区公安厅、国家公安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家负责打击境外赌博行动的机构国家“122”机制和公安部分别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命名为“512专案”,要求广西警方加大力量,深挖破案。同时,协调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全力配合,力争将该赌博犯罪集团一网打尽。

一场声势浩大、多地多部门联合展开的打击行动拉开帷幕。

02“低调宅男”竟是赌博犯罪“始作俑者”

在侦查中,一名来自金秀瑶族自治县、34岁的何姓男子进入警方的视线。

何某家在农村,家境困难,母亲患病。前几年,他从老家来到柳州,租住在柳南区一处出租屋里。

据邻居反映,何某为人低调,生活十分简朴,整天都关在那间每月需几百元租金的出租房里,几乎不出门;平时吃饭多是点外卖或泡方便面,穿着也很朴素,经常不修边幅,无人知道他从事什么工作。

然而,令侦查人员吃惊的是,就是这么一个标准的“低调宅男”,竟是这个庞大的赌博犯罪团伙的“始作俑者”之一。

专案组侦查发现,自2018年底开始,何某便伙同一名外籍男子和一名海南籍彭姓男子,开发编写制作了一款名为“和玖软件”的赌博软件。后将该软件出售给各个赌博公司,收取软件使用费和维护费。何某通过编写、销售、维护赌博软件,每月获取10多万元利益。据查,自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何某非法获利200多万元人民币。

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专案组发现,何某不仅在这个赌博犯罪团伙中是“始作俑者”,还掌控所有涉案团伙的运作。近两年来,相关涉案人员逐步形成一个人数众多、结构严密、呈金字塔型的网络赌博犯罪集团。

民警将涉案人员押送回柳州审查。

在犯罪集团中,何某等人开发编写软件后,出售给赌博软件代理商。代理商将软件卖给各个赌博团伙。赌博团伙将赌客拉入QQ群、微信群内,利用赌博软件进行赌博。赌博软件实现自动从微信、QQ群内获取赌客下注的聊天记录、登记下注信息,并计算输赢,再将赌博结果自动发送到赌客私聊或聊天群内。

03全国联动合成作战攻坚克难

开发销售维护赌博软件、软件代理商、赌博团伙、赌客,层层级级组成了这个庞大的赌博犯罪团伙。经统计,2019年至今,赌资交易流水达130亿多元。

为了收集、掌握和巩固所有涉案团伙的信息及犯罪证据,专案组在对主要犯罪嫌疑人何某进行严密监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取证。

由于涉案团伙及人员众多,地域分布广,且多活跃于外省,在调查中,调取数据不全、查询权限不足、资金分析数据滞后、人员落脚点及轨迹难确定等情况,是专案组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警方缴获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及部分赃款。

为将所有违法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国家“122”机制办、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对专案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并协调全国各地警方配合协助调查。全国联动合成作战,使案件侦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迎刃而解,案件调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专案组查明了案件背后一个专门制作赌博网站的网络技术公司,以及涉及境外多国和我国境内的数十个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并梳理出所有犯罪团伙重要涉案人员的框架结构,掌握了涉案人员的活动规律、藏匿地点以及资金流向等犯罪证据。

04收网抓获嫌犯280名 实现“全链条”打击

2020年5月,专案组严密监控时发现,何某打算更换作案地点及服务器地址。如果让其得逞会给警方收集犯罪证据和抓捕工作带来不可预料的困难,当月15日,专案组果断决定对何某实施抓捕。

警方缴获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

经提取何某作案用的电脑和其租用的服务器数据,专案组发现,何某所编写的赌博软件散布在国内的广西、海南、浙江、福建、黑龙江等多个省区市,并有多个账号活跃在境外多国,犯罪团伙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及犯罪证据由此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2020年6月开始,在国家“122”机制、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的指导和协调下,专案组分赴各地对涉案犯罪团伙成员实施抓捕。

由于侦查中发现,涉案赌博团伙主要集中于海南省海口市,而赌博团伙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团伙成员用本地话交流,对操外地口音的人员特别警惕。

专案组积极与海南省公安机关联系,两地警方采取数据共享、多维度信息碰撞等形式,精准落地查控各个犯罪团伙及人员所在位置。

2020年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联合海南省公安厅,调集柳州、海口两地500多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一个专门制作、销售、维护赌博网站的技术公司、一个专门为赌博平台结算资金洗钱的犯罪团伙,以及29个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全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名,查扣涉案车辆23辆、电脑108台、手机398部、银行卡1587张,冻结涉案资金人民币3812万余元,破获案件36起。

“512专案”通过对网站源头、开发赌博软件、网站的销售代理到销售贩卖赌博软件、赌博团伙庄家以及股东等各个环节实施精准打击,实现了“全链条”打击,这是广西公安机关破获的同类案件中抓获人员最多、涉案团伙最多、链条最全的一个案件。

目前,警方正对部分在逃的涉案人员及境外犯罪嫌疑人展开追捕,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 | 南国今报通讯员韦崇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