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残留超标6倍!台州温岭对油条开展普检,如何识别合格油条,给你支招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潘佳娴 王文炜 郭文明 谢慧远
早晨来一根炸得松脆的油条,瞬间元气满满。它为什么这么好吃?如果告诉你这其中可能有玄机……
近日,温岭市公安局携手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地各乡镇进行了一次早餐检查,专门抽查了多家早餐铺子的油条,结果显示:有多家早餐铺子的现炸油条被发现含有明矾、泡打粉等添加剂,这些添加剂虽然可以让油条变得更加松软,却因为含有铝离子,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相关铺子的老板也因此被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李某、蔡某、赵某等3人,分别在温岭城北街道、泽国镇等地从事早餐行业,为增加油条的色泽口感、招揽食客,他们都在油条制作中添加了过量的明矾。
经相关部门检测,他们销售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分别是667mg/kg、607mg/kg、659mg/kg,严重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的食品中铝的残留量≤100mg/kg的要求,超标6倍多。
温岭城南镇的潘某和杨某两夫妻,在大闾街口经营油条摊点。两夫妻每天凌晨开始做油条,他们在油条专用粉中加入干酵母、泡打粉等。随后,将炸好的油条定点供应给附近的两家嵌糕摊,而剩下多余的油条,则以1元每根的价钱进行零售,平均每天能卖到100-200根。执法人员对其生产制作的油条进行抽检后发现,潘、杨二人制作的油条铝含量达500余mg/kg,超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约5倍,其使用的干酵母,已过期两年之久,而其使用的泡打粉,也没有标准生产日期。
温岭大溪镇潘郎老元馄饨店店主元某为扩大经营范围创收盈利,自己在店内制作油条售卖,每天制作的80根油条都能销售一空。执法人员对其生产制作的两份油条进行抽检后发现,其铝残留量竟高达571mg/kg、632mg/kg,远超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温岭温峤镇的瞿某和程某夫妻听说明矾能让油条松软好吃,便大量购买添加。口感酥脆、色泽金黄的油条大获好评,瞿某店里每天都要卖出近百根油条。10月19日,执法人员对其生产制作的油条进行抽检后发现,两份油条样品的铝含量竟高达830mg/kg、851mg/kg,远超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约8倍。
目前,8名涉案人员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为什么要对油条中的添加剂如此较真呢?工作人员介绍,明矾、泡打粉等油条添加物富含铝离子,人体过量摄入会影响对钙、铁等成份的吸收,长期食用过量“铝”会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足以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
图片
油条有没有添加过量的添加剂,市民有没有土办法可以做大致判断呢?
“咱们到早餐铺子买油条吃,先别急着吞进肚子里,可以先做一些简单的判别。比如你可以先掰开油条,趁热用鼻子仔细闻一闻,如果感到有特别刺鼻的碱面味,就证明你正在吃的油条很可能存在严重的明矾超标问题。那种膨胀得很大,颜色油黄,黄得发白,看起来非常好看甚至过分好看的油条,往往也逃不了过量明矾的‘加持’。”
此外,如果市民买了胖嘟嘟的刚出炉的热油条,提回家里准备吃的时候,却发现油条明显瘪了下去,嚼起来特别有韧性,那这个油条可能也有问题。“这种‘瘦身’太明显的油条,市民要特别警惕。”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