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政协委员们的心里话,江阴书记市长这样说……

1月14日上午,政协江阴市十五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副主席韩民、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张晓东,党组成员孙志红、童金良,秘书长邹鹏辉出席会议。许峰、包鸣、袁秋中、计军、吴芳、陈兴华、邵文松、程政、靳佳高、赵强、黄宇、郁秋皓、张国兴、张韶峰、王庆春、尹志华、叶韩清、杭成等市领导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听取相关建议。

会议由张英毅主持。

会上,江阴市政协委员代表们作了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钱晴代表民盟江阴市委员会作了题为《持续唱响长江大保护“江阴之歌” 服务“北战”新战略的实施与发展——对深入推进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的调研与建议》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委员缪志强代表民建江阴市委员会作了题为《建好无锡江阴港 筑牢“北战”主阵地》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金丹菁代表民进江阴市委员会作了题为《全力打造新兴产业生态圈 聚力建设以高端制造为特质的新兴中心城市》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顾敏代表农工党江阴市委员会作了题为《构建美丽江阴养老新格局 开启老有颐养幸福新生活——关于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时平代表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员会作了题为《关于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陈雪源代表市工商业联合会作了题为《共筑风险防控“防火墙” 共促江阴经济稳发展》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王新达代表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作了题为《科学运用PPP模式 进一步提升我市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薛德网代表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作了题为《关于建设霞客湾科学城 打造未来增长极的建议》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常委缪剑波代表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作了题为《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重振江阴“中医之乡”美誉》的专题发言;

江阴市政协委员王捷代表市政协澄江街道工作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快构建现代都市产业 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的专题发言。

另有20篇发言材料进行了书面交流。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对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表示肯定,并对专题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他认为,今年的专题发言紧紧围绕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围绕广大老百姓关心的实事、好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谋划解决的急事、难事,选题准、角度新、调研深,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紧跟发展大势,有胸襟有远见;紧扣中心大局,显担当显格局;紧贴民生大计,见情怀见初心。

许峰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心研究、积极采纳,相关部门要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到重要位置上来,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抓落实”。

许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冲在参政议政第一线,围绕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锡澄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深度、有广度、有价值的咨询论证。要冲在民主监督第一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开诚布公地提出批评,客观公正地分析原因,持之以恒地监督鞭策,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真正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冲在宣传动员第一线,发挥好基层一线“宣传员”的作用,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达到全市的方方面面,让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主张得到全市人民的广泛理解和真心拥护,真正形成上下齐心、党群同心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好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鸣对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关心、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各位委员的专题发言涉及到生态保护、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风险防控、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既有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全局性议题,也有“关键民生小事”,都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对市政府做好下阶段工作将起到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级部门要逐条梳理,认真研究,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能尽快解决的迅速解决;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将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落地有声、落到实处。

包鸣表示,新的一年,江阴市政府及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请政协商议决策,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主动办政协协商建议,积极支持政协开展政治协商,努力实现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认真办好政协提案,虚心接受工作监督,广泛吸纳社情民意,积极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要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履职保障和舆论宣传,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参政议政,为江阴勇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区域一体化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