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有限 表达无限

图片
移动互联大潮之下,视频需要更有调性。刚好,这是我们所擅长的。
经过几年来的沉淀,都市时报·一点关注在视频方向的发展已不容小觑。高质量的良好口碑,在导演思维、叙事先导、技术底线等一系列思维方式下,形成了他者难以复制的显著特点。
调性是一个时代的香水味,是个人与企业的品位。我们,可以一起来打造这种调性。
突围与重构
《人生“新”旅程》夯实发展着力点
2016年,随着大众阅读习惯的变化,都市时报在视频方面迅速展露了不可小觑的实力:仅用了一年时间三赴新加坡,为新加坡旅游局、樟宜机场、胜安航空、新航假期摄制完成了作品《人生“新”旅程》三部曲。当作品在全网发布后,很多人惊叹作品的高质量之余也发出疑问:“新加坡旅游局和胜安航空,怎么会选择都市时报这样一家传统媒体,用看似他们最不‘擅长’的短视频系列这种方式去展现自己的产品和理念呢?”
基于对都市时报视觉团队的充分了解与信任, 也基于短视频这种新的形式被越来越多人所重视,新加坡方面在对云南市场进行更精准分析后,决定以亲子、运动、旅行为主题,交由都市时报来制作一系列的视频短片。展现新加坡的包容、友善和向上。
亲子游是新加坡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教育游、医疗体验游等共同组成了云南旅游市场。新加坡有非常便捷完整的交通系统、类型丰富而安全的美食、多元的游乐市场,最重要的是互通的语言。这就意味即使是一个没有任何外语基础的母亲,依然可以在这里毫无障碍地带领孩子去探索世界。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同时不失女性原本的优雅,是新加坡对待每位母亲的理念。所以我们邀请了云南著名电台主持人凌帆女士和她的两个孩子共同出演了第一部短片。我们很惊喜地发现,片中的她,知性优雅而不失和蔼。而这些,除了她自己的历练,也是在和新加坡这座城市的交融中被赋予的。
同时,新加坡也是一座颇具运动精神的城市。每年举办的日落马拉松和渣打马拉松都能吸引众多的海外跑者去参加。云南牛人马亮武先生曾经三次到新加坡跑马拉松,所以我们邀请他到新加坡参与《人生“新旅程”》的第二集作品拍摄。令人惊喜的是,时报视觉团队高质高效地完成了这部短片的策划、拍摄、剪辑全过程。
在第三部作品中,都市时报记者成为了主角,我们以更个性化的视角去表达了新加坡的多元。时报特别希望作品能营造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关于新加坡也只属于新加坡。希望这种感觉能在传播中,去引领观众看待世界的眼光,去引领观众想象生活的美好,去引领观众憧憬未来。
当三部沉甸甸的作品交付时,我们知道这并不是服务的终点。我们更希望通过时报的平台去传播好作品,也希望更多的云南人也能参与到新的创作中,把新加坡这座城市的积极向上融汇到云南;也能够在这种走出去的过程中,把云南故事与精神告诉世界。
从1.0到2.0的进化
探索视觉表达的无限可能
视频是我们的拳头产品,而我们的特色,并不止于视频。
在执行由云南省原省长徐荣凯作词的MV作品《你把四季装进昆明》摄制过程中,影像与设计工作室表现优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疫情期间拍摄不便等种种困难因素,运用创造性思维在限定时间内以沙画表现形式高质量地完成了一系列要求。
在传播方式上,采用互动式H5、具有交互感的新媒体呈现方式对视频进行二次包装,使该系列作品在朋友圈得到广泛传播。疫情期间,影像&设计工作室在抗疫重点报道方面同样有上佳表现:创新性产品《预防新型肺炎,从“口罩文明”做起》《都市时报停“纸”不停报》《这一切终将被划过》《云南的小瓶子来啦》《隔离不隔爱》等H5作品表现新颖;主打私域流量的15秒短视频《欢迎英雄凯旋!》《昆明为武汉加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等系列作品刷爆朋友圈;《都市时报原创战疫MV》《非常时期成语新读》等产品则打破了“记者”的职能限定,用别样的手法再次强化了都市时报的“个性”所在。
在2020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都市时报影像团队又运用VR技术,以“寻找春天”为主题前往云南滇西北地区,为读者展示无人欣赏却依旧绽放的云南之美,为读者传递美与希望。一路向西北,沿着由彩色到黑白的渐变色,感受亚热带到温带的气候,这是一场春天的接力赛。《一路向西北!38张图片告诉你此刻云南有多美!》和《“云游”云南》,从昆明的圆通樱潮、团结乡、安宁螳螂川,到大理三塔、喜洲古镇、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蓝月谷、牦牛坪,再到迪庆虎跳峡、白水台,塔城油菜花、奔子栏、白马雪山等地,作品采用VR技术,为读者提供在线“云”旅游的新形态产品。
都市时报·一点关注还充分利用拥有云南媒体中唯一一个商业摄影棚的独有优势,在重要新闻及节点中凸显影像的价值与作用。去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时报记者便邀请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劳动者走进摄影棚,以变装的形式,展现每一位普通市民应有的劳动之美;森林山火高发期,走近森林消防战士,邀请影视化装造型师对消防战士进行妆容再现,并用商业摄影的形式记录下战胜山火背后的英雄本色。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视觉的无限可能,不断扩大服务的边界所在,让我们的视觉宣传服务变得更加丰满、有力和多姿多彩。
图片
从1到N的创造
提供全媒体一揽子品牌服务方案
都市时报并未止步于此。在与红云红河集团的全方位合作中,我们再次刷新了视觉思维先导的可能与极限。
2020年7月16日,乌鲁木齐因疫情再次按下暂停键。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中,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600多名员工毅然选择驻厂保产。
与此同时,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对新疆卷烟厂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云南中烟党组、红云红河集团分别对新疆卷烟厂在疫情期间坚持复工复产给予了充分肯定。红云红河集团旗下各个卷烟厂也都自发给予新疆卷烟厂关心。正是这种力量,让新疆卷烟厂驻厂的600多人完成了平时几乎都无法完成的任务。经历49天的封闭生产,在所有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无私奉献之下,新疆卷烟厂最终取得抗疫和保产的双胜利。这是云南中烟的精神所在,是红云红河集团的精神所在,也是每一位“新烟人”的精神所在。
如何报道好、传播好这种精神?
都市时报·一点关注迅速响应。集结了文案、视频、图片和新媒体四大板块的专题小组在新疆解封次日便奔赴乌鲁木齐,深入工厂展开沉浸式采访工作。彼时电影《八佰》成为全国热点,借他山之石,专题小组在短短一周后以《六佰》为主题,以文、图、视频和新媒体的全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新疆卷烟厂封闭生产期间员工的点滴细节。文字细腻而宏大;视频催泪走心;新媒体传播广泛,点击破10万+,被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平台转发;使《六佰》在业内成为一部刷屏级作品。
《六佰》的成功,是时报与红云红河集团长期紧密合作的一个缩影。在《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我们看到红云红河人对扶贫工作的矢志不渝;在《嘿,加油!》中,我们看到企业在爱心助学中注入的希望与力量;在《在场,在厂》中,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如何改变一座城;在《工厂奇妙夜》中我们看到世界最先进的联合工房在云南;在《前辈X后浪》中,我们看到一个时代的精神是如何被传承;在《重九的根系》中,我们看到一个品牌背后的家国情怀、兄弟情义……一部部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一个品牌的进步,一个企业的进步,一座城市的进步和一个时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