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带你开启云南乡村寻美之旅

昆明的村村寨寨,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人留得住,中年人有活干,老年人乐开怀;乡愁延续,乡土文化传承,也让更多的城里人“进得了村、睡得了好觉、带得走特产”。

在都市行走久了,城里人开始向往山水田园,亲近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

当下,昆明的村村寨寨,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同时,挖空心思搞活乡村经济、发展生态种植、探索乡村旅游。年轻人留得住,中年人有活干,老年人乐开怀;乡愁延续,乡土文化传承,也让更多的城里人“进得了村、睡得了好觉、带得走特产”。

2020年,都市时报派出多组记者,深入昆明多个美丽村落,通过文字、图片,细致地勾勒这些村寨的脉搏和肌理,给乡村和都市搭建一个沟通、对话的平台,带领读者享受了一趟又一趟“乡村寻美之旅”,感受国家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所取得的成绩。

新老村民和谐共融

“谁也想不到,会有这么多人喜欢这里。”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雨花社区党支部书记苏礼平指着地图上的大墨雨村感慨地说。

大墨雨村是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彝族村落,三面被森林环绕,一侧有个小水库静卧。2015年,大理姑娘李婷婷带着她的“永续生活”理念来到这里,大墨雨村第一间民宿“麗日”落成。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这个地方,他们或旅游、或度假、或居住、或创业,总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当然,他们也有了一个新身份——大墨雨村新村民。

来过的人会慢慢喜欢上这里。新村民大多是城市的高收入人群,最大的共同点是都有一个田园梦。来到这个小山村后,他们以租赁的方式取得房屋和土地的使用权,一次签了10年或者更久的租房合同,进而对租下的土木结构房屋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将它们改造成更舒适、更耐用、更符合居家习惯的居所。有的新村民又从自用、经营的角度出发,把老宅改造成颇具特色的客栈。

新村民的入住,给村子带来了变化,同时也改变了老村民的观念。日常生活中,有了好吃、好用的东西,新老村民会互相赠送、一起分享,其乐融融。就连在屋中设置卫生间的观念,也慢慢得到了老村民们的认同。

和大墨雨村一样,5年前,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办册峨村委会光崀大村的村民们不会想到,他们的生活和自己的村庄会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年,光崀大村100户318人搬进了新小区,离开村庄,告别土地。而村庄并未消失,还不断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改变村庄的,是陆续进驻的新村民,他们是手艺人、艺术家,还有文化公司。

随着“文创村”的发展,光崀开始小有名气,成为大家口中的“网红村”。2018年,安宁市在太平新城街道启动光崀大村乡村振兴创新引领示范工程,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试点项目影响逐步增强,样本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截至去年,村里引入了32家文创企业,有300余人入驻,投资总额超过1200万元。村民们开始跟随新公司学习管理流程,到工作室跟手艺人学习技艺,为之后的再就业或是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归青年”反哺家乡

昆明东部的宜良县素有“滇中粮仓”美誉,是传统农业大县,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自然成了抓手。

2019年,宜良县启动九乡麦地冲村“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着力打造昆明乃至云南的人居环境样板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行村。政策倾斜,让远走的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们中有一些人回村,希望可以搭上乡村振兴的顺风车。

最值得一提的是由麦地冲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云南麦地彩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集体性质、农民入股),以该公司为主体,大力实施“乡村CEO”计划,聘请3名返乡青年分别担任首席执行官、财务官和技术官,并由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城市就业模式制定薪酬待遇体系。

寇军智就是其中一名返乡青年,就任麦地彩居CEO。“近年来,麦地冲的稻田文化也名声在外,游客越来越多,为满足更多游客的消费需求,村里正在打造特色民宿和咖啡厅等休闲场所,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游玩项目更加成熟,村民的日子也更加红火。”他说。

周蕾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是晋宁区二街镇鲁黑村为数不多的“回归青年”之一。除了鲁黑村两委办主任及鲁黑兴农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两个身份外,周蕾还是“鲁黑农家小小院”的店小二。

洋芋丰收季,周蕾一边处理村上事务,一边坐镇淘宝店处理电商业务。她说,忙并快乐着。在周蕾看来,鲁黑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貌一天一个样,合作社正带动全村产业转型,特色养殖业、种植业全面发展,青年人从城里回来,肯定能找到合适的位置。

“随着鲁黑村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试点试验示范项目落地,陆续有人从城里回来了,加入了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7名理事会成员,发动村民试种了苹果、蓝莓、紫心洋芋、樱桃等,共计上百亩。未来,我们的产业做大了,电商平台做大了,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周蕾说。

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以西9公里处的官渡区严家庄村,则是因为85后村民李峰的梦想一步步实现而发生着巨变。从刚开始根本无法想象能在自己的村子建民宿,到2017年第一间民宿开业,严家庄村陆续吸引了20余个同样有着民宿梦的人,让这个村民世代务农的村落,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民宿村,每年吸引上万人次旅客在此休憩。

民宿扎堆严家庄村,没有造成恶性竞争,反而形成了相互之间和谐共生的独特生态。夜晚,卸下疲惫,漫步山野,沐山风、泽雨露,摘一朵野花放在床头,安然睡去。清晨醒来,拉开窗帘便能见南山云雾……这里俨然成为了昆明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