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预警:今年厦门岛内公办小学能提供给插班生的空余学位所剩不多

插班生怎么转进岛内公办小学就读,这是近期的教育热点之一。

近段时间,厦门岛内思湖片区公办小学陆续发布插班生申请公告,各公告都明显透露出同样一个严峻的背景形势:能提供给插班生的空余学位所剩不多,部分热点学校部分年级学位已全部爆满,申请插班的家长要做足被统筹的思想准备。

被统筹的意思,就是即使已经花了大几百万元买了学区房,也有可能在房产对应的片区学校插不了班。

思明区

溢出生源按落户时长为序顺位接收

根据思明区教育局的规定,春季申请转入思明区公办小学就读的学生,必须是思明区户籍,包括目前在外区或外市就学,以及目前在思明区民办校就学,下学期需申请转入思明区户籍地就学的学生。

其次,目前在思明区公办小学就读,但户口和实际居住地都转到申请转入的思明区小学片区的学生,若申请插班,父母的房屋产权占比必须超50%。

此外,各类政策性照顾对象子女若申请转学,需符合《思明区2020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对此类对象子女的界定。

思明区教育局特别提醒,近几年思明区户籍人口呈现大幅增长,小学招生和转学量成倍增加,部分学校空余学位所剩无几。学校受理审核学生转学申请后,对于符合转学条件但无法接收的学生,将登记上报,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转学。

实际上,去年11月份,思明区已公布过部分已爆满区属公办小学及爆满年级的名单,这份名单明确了今年春季学期无法招收转学生的学校及对应年级。也就是说,在符合插班条件的前提下,若申请转入这些爆满学校的爆满年级,一定会被统筹到思明区属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小学就读。

那么,如果是申请到学校年级尚有空余学位的转学生呢?

思明区几所小学的校长说,未出现在此前那份已爆满名单里的热点学校的许多年级,所剩空余学位都很有限,甚至只剩寥寥几个。思明区教育局的要求是:“就算只剩一个学位,也得招。”因此,它们才未出现在爆满名单里。几位校长觉得有必要再次提醒家长:届时,如果申请人数超过该年级剩余学位数,学校将对该部分学生按落户该校片区时长为序顺位接收,即从落户时间最长的申请者开始接收,收到学位全满为止,溢出来的申请者全部交由区里统筹。这种做法也是迄今为止教育主管部门能想到的最公平的方法。

根据安排,思明区属公办小学的插班生申请登记时间是1月26日,只有等到26日当天申请登记结束后,各校才能知道申请人数是否溢出。

湖里区

不接受已在岛内公办校就读学生的申请

早在去年8月,湖里区有八所区属公办小学就已经发布过插班生的学位预警。当时的预警是这样说的:该校一到六年级学位已满,2021年秋季,不再接收插班生,即使是片区“两一致”也没办法接收。这八所小学包括湖里实验小学、康乐小学、华昌小学、湖里中心小学、金尚小学、火炬学校、天安小学、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近几日,当湖里区几所区属公办小学相继发布春季插班生申请公告时,有些家长看懵了,因为近期发布插班生申请公告的其中几所小学,就有在此前发布过预警的学校,包括康乐小学和天安小学。

实际上,这前后并不冲突。因为康乐小学和天安小学此次只是受理家长的插班申请,依然无法接收插班生,申请的学生届时将全部由湖里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湖里区属其他公办学校就读。即使等到今年秋季,也没有学位可以用来接收插班生。

从近期公布的几所湖里区公办小学插班生申请公告来看,今年湖里的插班形势也很严峻。首先,湖里区公办小学均不接受在湖里区已经有公办学校就读的户籍适龄儿童的插班申请,其中包括在湖里区已有公办学校就读的集体户、空挂户适龄儿童。

此外,未爆满的翔鹭小学等校剩余学位也有限。翔鹭小学明确只招收湖里区户籍符合“两一致”且在岛内没有公办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

也就是说,在湖里区公办小学申请插班,也要充分做好被统筹的准备。用一位校长的话说,即使是斥巨资买了学区房,符合片区“两一致”,也很可能因为没有学位要被统筹。

导报记者 梁静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