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产业“驮”出致富路

养驼户在训驼。

养驼牧民到企业交售驼奶。

企业在生产罐装驼奶。

牧民挤驼奶。

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

寒冬时节,走进地处阿拉善右旗的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员工们正井然有序地忙着对驼奶检测、加工生产。“公司目前已开发出骆驼奶4个系列8个种类产品,驼奶收购量由刚开始的每天几百斤到现在的10至12吨,奶驼养殖收入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27.2%,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的52.5%。”该公司总经理冉启伟介绍。

阿拉善右旗是全国双峰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现年存栏总数达5.7万峰。近年来,该旗依托资源优势,将发展骆驼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划定骆驼保护区,出台各种政策补贴、确定养驼大户,引导农牧民进行专业化集中饲养、成立一批专业合作社,引进驼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扶持农牧民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骆驼产业发展引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该旗驼产业产值达1.2亿元,已形成集驼奶驼肉系列产品加工、驼奶驼脂化妆品研发及骆驼良种繁育基地于一体的产业化基地,现有科研院所1家、驼奶加工企业1家、驼肉加工企业1家、奶源示范基地13家、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7家、分散式标准驼圈107座,带动骆驼养殖户700余户,农牧民从业人员2400余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347人,进入奶源基地和专业合作社,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吴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