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14座城市桥梁完成大修!

为全面恢复提升城市桥梁使用性能,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我市已于2020年完成14座市管城市桥梁大修工程,分别为京原漫水桥、大北窑桥东天桥、大望桥西天桥、华贸天桥、四惠东站天桥、八里桥村天桥、三元桥西南天桥、燕莎桥南天桥、农展桥南天桥、长虹桥南天桥、京广桥北天桥、空军指挥学院东门南天桥、首体南门东侧天桥、万芳桥东天桥等。其中,13座天桥实施了品质提升工程。通过一系列桥梁修护及品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桥梁使用的安全性、美观性、耐久性,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华贸天桥

八里桥村天桥

采取针对性修护措施

提高桥梁安全性、美观性、耐久性

在此次桥梁大修工程中,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城养中心)以桥梁结构性和耐久性病害、地理位置、重大活动保障路线为重点确定治理范围,选取14座桥梁进行大修治理。桥梁总长1413余米,维修面积达8900平方米,均分布在我市重要的交通要点,车流、人流高度集中,城市运行承载负荷较大。此次大修工程悉心梳理每条桥梁的病害特点,研判病害成因,采取针对性的桥梁修护及美化措施,确保桥梁安全、牢固、美观。

京原漫水桥大修工程,该桥位于京原路石景山区与门头沟区交汇处,跨越永定河,桥梁东侧(进京方向)14跨在现况河道内,西侧(出京方向)15跨由于河道改道及修筑河堤,下部结构现已掩埋。该桥梁始建于1966年,至今已运营近54年。在交通荷载及自然条件双重作用下,桥梁桥面混凝土铺装存在网裂、坑槽、破损,上部结构主梁大量超标受力导致裂缝、铰缝缺失,下部结构存在盖梁开裂、混凝土剥落等病害。城养中心根据桥梁的病害特点,分别针对桥梁上、下部结构和主梁进行专项设计,采用针对性的修复及美化措施,使桥梁结构轻盈、耐用、美观。同时,在施工期间,为保障桥梁维修期间的交通通畅,城养中心在桥梁原位置修筑导行道路,方便周边居民通行,将施工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京原漫水桥

13座天桥实施品质提升工程

改善出行环境提升出行体验

在此次桥梁大修工程中,城养中心对13座天桥实施了品质提升工程,以进一步提升人行天桥景观效果。13座天桥位置多分布于东三环、建国路、京通快速路周边重点区域,人流较为集中。经调研,存在景观艺术性欠缺、舒适度较差、无障碍设施不完善、桥身管线裸露杂乱、桥梁围栏等附属设施老化较严重等问题。为进一步改善桥梁使用情况,提升人行天桥景观,保证桥梁安全运营,城养中心遵循“安全、舒适、环保、节约、生态、耐久”的设计理念,对13座天桥外观进行大修装饰,努力将天桥打造为展现城市精神的景观建筑。

原天桥主梁及梯道栏杆多为钢筋混凝土材质,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经雨水渗透等气候影响,易导致混凝土开裂,增加后期维护成本。此次大修将原钢筋混凝土栏杆更换为不锈钢栏杆,既降低后期维修成本,也提升了天桥的安全性和美观度。同时,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人员及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城养中心在天桥不锈钢栏杆上安装了二层扶手,天桥梯道位置更换了无障碍提示盲道,梯道平台及梯脚处设置了提示牌,增设梯道三角区防护栏杆,充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对于天桥桥面部分,将全桥铺装更换为防滑铺装层,确保行人在雨雪天气通行安全。此外,还对主梁和桥墩进行外包铝板装饰,让桥梁整体更显厚重大气。

农展桥南天桥

选用环保材料、设备、工艺

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出行影响

据介绍,在此次大修工程中,城养中心广泛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确保降低能耗、减少污染。针对桥梁梁体采用工厂预制、现场吊装的方式,既可以将梁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进行工厂集中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又可以加快施工速度,提高桥梁梁体质量,提升行车舒适性。同时,采用符合环保规定的优质机械设备,针对所有会产生扬尘的工序都配备降尘、吸尘清扫设备,全面降低施工扬尘对环境的影响。

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大修工程均安排在夜间0点至5点完成,同时加强交通导行管理,保障市民出行。通过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了工程按期保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