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又好住!来看看梅江区这个老旧小区是如何“变身”的……

图片
寒冬腊月,暖阳洒进梅江区虹桥安全文明小区,三五居民走出家门到空地晒太阳、拉家常。在小区住了大半辈子,居民们没有想到的是,兴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楼房,在新的一年迎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四害”孳生地变身休闲平台、坑洼巷道披上柏油“外衣”、消防通道打通后畅通了小区道路……老旧小区环境得到优化,出入更加便捷,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些喜人的变化,还要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
党旗插在改造一线 保障民生工程落地
虹桥安全文明小区,是梅江区金山街道实施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试点。行走在崭新的小区道路上,虹桥社区党委书记罗文宁告诉记者,这些住宅楼皆建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由原908车队宿舍、交通局宿舍、邮电局宿舍、经委宿舍等8栋单位宿舍楼组成。小区常住居民127户,改造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虽然改造面积看似不大,但老旧楼房外立面老化破损、各类线缆错综复杂、停车位设置杂乱无章、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可不少,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图片
“大家都很支持小区改造工作,但居民多为务工人员和退休老人,普遍收入较低。为了用好街道向上级争取的300万元资金,我们在前期入户调查,收集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决定首先改造水电路气、照明、绿化、停车位等基础配套设施,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罗文宁说,改造前,项目现场成立了由金山街道党工委干部、虹桥社区党委干部、小区党员组建成的临时党支部,并设置志愿服务岗,为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图片
“楼房这么老了,怎么不拆了重建呢?”“车停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暂时移车?”“搭脚手架声音太大了”……改造中,暂时的不便引起了不少矛盾,为此,社区干部和小区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做好群众工作。“我们利用晚上时间入户宣传,了解群众需求,向不理解的居民解释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与棚户区改造的区别,协助社区化解矛盾。”小区党员陈万新说,临时党支部发挥的作用可不“临时”。慢慢的,居民把环境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改造工作获得越来越多支持的声音。
坚持“先民生再提升” 环境优化群众点赞
虹桥安全文明小区自去年6月进场施工以来,“年近半百”的小区已实现了大变样,住宅楼外立面粉刷一新、铁皮瓦更换成树脂瓦、狭窄坑洼的水泥路变身宽敞平坦的柏油路,重新规划的停车位整齐划一、“四网整合”实现统一落地进管。不仅如此,小区还打通了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增设了一处出入口、畅通小区道路,新增了休闲平台、公共卫生间、天然气接口等,使居民生活更加安全、便捷。
图片
位于908车队宿舍二楼的露台,曾有36间违建的铁皮棚,里面摆满了废弃的自行车和家具,久而久之又演变成垃圾堆,是小区多年来的卫生“顽疾”。“以前,这里的路窄到撑着伞都过不了,还有老鼠乱窜、蚊虫孳生,我们都不喜欢走出家门。”老居民姚梅英在小区住了近30年,她说,改造前后,社区党员干部有求必应,施工不慎导致房屋漏水,干部们还亲自上阵及时解决问题。“现在铁皮棚拆了,变成宽敞的休闲平台,小区环境很干净,我经常出来晒太阳、拉家常,心情都愉悦了很多!”姚梅英笑着说。
图片
按照“先民生再提升”的原则,虹桥安全文明小区改造项目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小区的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服务功能稳步提升。金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凌锴表示,满足了居民安全便捷的居住需求,下一步,虹桥安全文明小区将继续做好升级监控设备、增设健身设施和门禁系统等工作,协助小区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管理,真正让老城人民生活幸福。街道也将继续争取政策支持,帮助社区提升服务水平,让住在老房子的居民也能过上新生活。
文:梅州日报记者 江婵
图:梅州日报记者 吴腾江
见习编辑:肖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