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比三家 助力昆明完成全年控价目标

在昆明,总有这样一群人,每到周五,就会拿着都市时报刊登的昆明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布表,前往各大超市或农贸市场寻找优价商品,这已经成为他们低价淘商品的秘密。

对于各大超市的经销商和农贸市场的商户而言,为让自己的商品在晒价过程中能够脱颖而出而费尽心思。

经过9年的持续“晒价”,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经形成一套以价格信息公开为主要手段的柔性监管方法,提高了民生商品价格的透明度,让商家自觉挤出价格水分,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买得实惠、买得明白”,为消费者了解日常消费价格和经营者购买结算提供了依据,其社会影响面正在逐步扩大。

不忘初心

把民生商品价格都晒在阳光下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市场信息匮乏的一方在交易中处于劣势地位。晒价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价比三家的依据,只是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并不想干涉商家的自主定价权。”昆明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以“晒价格、比价格、问价格”为主题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布”工作一直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公正、准确、实食用的价格信息,改变了过去以强制性手段直接干预市场价格的做法,到目前已经形成一套用柔性手段实现价格监管的方法。

从2012年7月起,昆明市发改委率先在主城区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布工作,把全市8家农贸集市和8家超市所售的40多种主副食品价格,公布到以都市时报报纸、微博、一点关注App、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为主的媒体和平台上。这项工作,市发改委坚持不懈,一干就是9年,可谓是九年磨一剑。

昆明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开展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正所谓滴水穿石。经过9年每周一期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发布,商家的价格水分被挤出,商品价格进入相对平稳状态。

因为,价格公开挤压了“价格水分”,商家普遍降低过高的价格,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少商家透露,此前,到竞争对手店里去调查价格是行业内的“潜规则”,现在,把价格都晒在阳光下,对商家而言,也减少了在不同商家之间探寻价格的时间和精力消耗。

价格服务民生关注昆明市市民菜篮子

重要参考

为经营者购买结算提供依据

2011年,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4.9%,面对如此严峻的物价形式,昆明市发改委为了稳定全市价格总水平,不断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探索和实践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调控的新路径、新方法——昆明市重要民生价格信息公布。

截至2021年1月15日,昆明市发改委采取了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共计公布了粮油肉菜蛋、水产、水果等38个固定商品价格信息415期,此外,在节假日、消费热点期间共计公布了药品、年货、月饼、奶粉、食用油、野生菌等近20期专题信息,共涉及8类近千个品种。

自从价格表持续不断公布后,很快导致了很多商家“向下看齐”。与此同时,被公布品种的价差也逐步缩小。价格信息公布以来,昆明的超市也没有出现低价抛售的恶性竞争,利润仍在合理范围内。

一组CPI数据也折射出这项工作的成效。据统计,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布工作自2012年实施以来,昆明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总体呈现出震荡下行、相对平稳的态势,分别为3.1%、3.9%、1.9%、2.4%、1.7%、0.5%、1.7%、2.3%,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涨幅为3.1%,顺利完成全年控价目标。据介绍,昆明市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布工作开展以来,受众人群从最先开始的大爷、大妈及家庭主妇关注,现已发展到了许多餐馆、食堂、部队配送经营者的定期关注,为消费者了解日常消费价格和经营者购买结算提供了依据,其社会影响面正在逐步扩大。

创新举措

投放1420吨储备肉平抑物价

猪肉是市民“菜篮子”里必不可少的食物。2020年春节前夕,市民对猪肉的消费需求也在增大,为做好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让市民过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昆明市政府首次投放了一批市级储备冻猪肉,价格低至35元/公斤。

据介绍,此次市级储备冻猪肉投放品种为冻猪后腿肉,投放数量前期约为5吨,根据市场销售情况确定。各投放点统一零售价为35元/公斤。为切实做好市级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购买,投放单位在市区内共设立了不少于21个投放网点,每个投放网点设置了市级储备冻猪肉销售专区或专柜,统一悬挂“昆明市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点”标识牌或条幅,并悬挂公示牌,进行明码标价。

纵观2020年全年,昆明市政府一共向市场投放了1420余吨储备肉,分别在市主城五区共设置了56个冻猪肉投放点进行销售,有效地平抑了市场猪肉价格,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目前,鲜、冻猪肉价格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到春节前猪肉价格还会在高位持续运行。昆明市政府计划在春节期间投放市级储备冻猪肉来补充市场供应,进一步满足低收入困难群体消费需求,让老百姓能吃到平价肉、放心肉。

民生服务

设立粮油稳价保供点

2020年2月25日的疫情期间,市内部分超市小包装面粉因顾客近日集中购买,超市补货不及时,出现货品不足的情况。对此,昆明市发改委采取了多方面举措:一是统一行动,及时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下设内部防控、重要物资价格监测、粮油物资提供、能源安全保障四个小组。二是发布公开信,调动各类企业积极行动。昆明市发改委以公开信的形式,主动向全市50家粮油应急加工、配送、储运企业,176个应急供应网点发出号召,要求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供应,不囤积货物、不哄抬物价。三是加大调研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粮源、用工、交通运输,以及防护设施设备配备等工作。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加强粮油市场巡查检查。对全市各大超市粮油供应情况、企业生产和库存情况多次进行巡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相关单位,并要求限时整改。五是积极应对间断性面粉供应短缺,确保粮食供应市场稳定,一方面约谈超市负责人,要求超市采取积极措施补货;另一方面,积极为各大超市协调市内各大面粉、面条生产商,达成供货协议;此外,发改委指令市属国有粮食企业增加小包装面粉等的生产,设立昆明市粮油稳价保供点,敞开供应。

多措并举之下,用了短短两天时间,昆明市面粉数量已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其他小包装大米、食用油、挂面等粮油产品供应均比较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

为切实做好抗击疫情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市发改委要求疫情期间掌握全市电力保障情况,督促昆明供电局做好设备巡视维护,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双电源要求的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在保障应急保供电同时,督促其完成设备改造升级,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情况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另外,为保能源通道畅通,市发改委积极协调石林县给予国电阳宗海发电有限公司电煤运输通行保障,确保了能源保障通道的畅通和昆明地区供电的稳定可靠。为保障新能源防疫应急车辆充电需求,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换电服务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疫情期间全市充电场站正常运转,保障全市新能源应急车辆充换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