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丈夫去打工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朱爽生 邓生祥
1月8日下午,在广东江门市一家电子厂工作的何日红下班后,匆匆赶往出租屋,洗菜、做饭,给瘫痪在床的丈夫何意祥喂药,忙得不可开交,豆大的汗珠从额角直往下掉。
今年48岁的何日红是汝城县土桥镇青龙村人,2016年2月,她背着丈夫来到广东江门市打工,夫妻俩在一间出租屋里过了快5年。
图片
何日红以前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1996年与前夫离婚后,嫁给未结过婚的何意祥,两口子相亲相爱。2001年,何日红的儿子何永华出生,一家三口过着甜蜜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夏天,在县城做泥瓦工的何意祥遭遇车祸,导致右眼失明。2014年一个晚上,何意祥再次遭遇车祸,脊椎骨严重受伤,昏迷不醒。
何日红哭得死去活来:“意祥,你醒醒,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你倒下了我和儿子怎么办?儿子还在读初中呢……”
20多天后,何意祥终于睁开了眼睛。命是保住了,但造成重度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何日红既要照顾丈夫,又要下地干活,起早贪黑忙里忙外。然而,靠种地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负担丈夫的医药费,一家人陷入贫困中。
就在何日红以泪洗面的时候,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她家实施医疗、就业、教育等一揽子帮扶举措,使这个贫困家庭迎来曙光。
2016年初,何日红想带丈夫出去打工,一边挣钱,一边照料。但是还在读书的儿子怎么办?何日红于心不忍,可是也很无奈,她自我安慰儿子已经懂事了,他会照顾好自己的。经过反复考虑,何日红最终决定背着丈夫去打工。
图片
汝城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江国军,是何日红的帮扶责任人。他在走访时了解到何日红的想法后,积极帮她联系工厂。何日红顺利进入广东江门一家电子厂工作,月薪3000多元。进入工厂那天,何日红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在狭窄的出租屋里,何日红每天早上6时起床,抱丈夫上厕所,为他换衣服、做早餐,然后赶去上班。下午6时下班后,何日红又赶回出租屋做饭,给丈夫喂药、洗澡。
何日红从未向工厂请过一天假,即使身体不适,她也咬紧牙关挺过去。
2016年下半年,何日红的儿子何永华初中毕业后也来到江门,和母亲在同一个厂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2018年底,何日红一家摘掉了贫困帽,丈夫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因为丈夫受伤,何日红家早些年建的房子没钱装修。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过几年就该娶媳妇了,何日红决定把房子装修一番。2020年春节,何日红家的房子装修一新,一家人过了一个温暖的新年。
眼看又快过年了,何日红有了新想法:回家乡县城工业园找份工作,好好照顾丈夫。
江国军在电话里得知何日红的想法后,立即帮她联系工厂,还打算帮她申请一套公租房。
听到这个消息,何日红一家人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