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野菜别太任性!这些常见的“野菜”误吃或丧命!你绝对见过

春天

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

最近,在延城各大菜市场内,野菜都摆在了显眼位置,蕨菜、苦菜、荠菜、鱼腥草······各种野菜受到了市民们的喜爱。

野菜虽好,但在食用时一定要谨慎!这不,前段时间,市民李女士就因为食用野菜导致胃疼,到医院就医。

食用野菜有哪些注意事项?

南平市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吴登峰:

“我时常接诊因为食用野菜而导致肠胃不适的患者。野菜大多偏寒凉,体质不好、寒凉气喘、脾胃虚寒、因脾肾不足而导致浮肿,因怕冷而导致手脚浮肿的人群都不适合吃,尤其是10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吃野菜。因为野菜易刺激孩子的肠道,可能引起肚子痛、荨麻疹等疾病,而且,从中医角度分析,野菜都含有微毒,容易促使肠道问题产生。”

脾胃湿热的成年人可以适量食用苦菜、蕨菜等野菜。

【建议】

★在食用野菜前,最好先将野菜在开水中焯一遍,再进行炒制;

★在食用一些叶片上带有绒毛的野菜时,一定要将绒毛刷干净,否则可能引起咳嗽或气喘;

★炒制野菜时放些蒜头和生姜可驱除寒气。

“蕨菜致癌”传闻是真是假?

野菜新鲜美味,却不断有“负面新闻”缠身,比如市场上卖的蕨菜就让不少小伙伴想起“蕨菜致癌”的传闻。针对这一问题,专业人士是怎么说的呢?

南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科李承伯

有关专家研究发现,蕨菜中含有一种叫做“原蕨苷”的物质,具有一定的致癌性。根据他掌握的资料,对蕨菜的预处理和烹饪等加工方式只能降低“原蕨苷”的含量,不能彻底清除,但少量食用对身体产生的副作用不大。

南平市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致娴

要证明一种野菜是否有毒,需要经过动物实验及临床实验,而我并未查到相关实验依据证明蕨菜是否有毒。很多野菜含有化学成分,以鱼腥草为例,鱼腥草性属清凉,如果长期食用,将对胃产生不良影响。

【建议】

野菜营养成分不足,且具有一定的药性,吃的量过多,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对待蕨菜等野菜的态度不能盲目叫好,一个月吃一次野菜就足够了。

不慎误食有毒野菜怎么办?

一旦误食,有头晕、头痛、恶心、腹痛和腹泻等中毒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用手指或其他代用品触及咽喉部,进行催吐,到吐出清水为止,同时立即带上误食的植物前往医院急救治疗。

除了导泻、洗胃等急救处理后,也可服用解毒剂,最简便的是吃生鸡蛋清、生牛奶或用大蒜捣汁冲服。

常见的有毒野菜

1

狼毒草

狼毒草又名叫断肠草。高 0.5至1尺,根浅黄色,有甜味。叶片呈线形,花黄色或白色,也有紫红色。全颗有毒,根部毒性最大。吃后呕吐、烧心、腹痛不止,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2

老公银

老公银又名叫蛇床子、野胡萝卜。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成浅黄色,像胡萝卜,叶柄黄色。老公银的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吃后会造成死亡。

3

苍耳子

苍耳子又名耳棵。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三四月份长出小苗,幼苗像黄豆芽,向阳的地方又像向日葵苗;成年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吃后可造成死亡。

4

曲菜娘子

曲菜娘子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长出小苗。叶狭长较厚而硬,边有锯齿,大部分叶子贴着地面生长,秋后抽茎,高0.5至1尺多。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叶较宽而软,锯齿也不明显。吃了曲菜娘子脸部会变肿。

5

毒芹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有恶臭。全颗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6

野生地

野生地又名猪妈妈、老头喝酒。春天开紫红色花,有的带黄色,花的形状像唇形的芝麻花。根黄色,叶上有毛,有苦味。吃后吐、泻、头晕和昏迷。

7

毒蘑菇

毒蘑菇其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毒伞。生长在腐烂的物品上,形状特殊,有的像小笔、小伞。颜色鲜艳,有白色、红色、黄色,都含剧毒。

8

毛茛

别称:老虎脚迹、五虎草。毛茛科毛茛属多年生草本,单叶,掌状分裂,花黄色,有光泽。须根多数簇生。茎直立,高30-70厘米,中空,有槽,具分枝,生开展或贴伏的柔毛。

9

曼陀罗

曼陀罗花可用于麻醉,被称为 " 东方麻醉剂 ",其叶、花、籽均可入药,味辛、性温,有毒。

10

天南星

皮肤与之接触发生瘙痒,误食后舌、喉发痒而灼热,肿大,严重的以致窒息,呼吸停止。食五钱可引起中毒。

来源:闽北日报(记者:李思敏)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