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增90例!本土确诊连续三日破百,中疾控最新分析来了

31省区市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三日过百。

据国家卫健委15日通报,1月1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本土病例135例,包括河北90例,黑龙江43例,广西1例,陕西1例。算上1月12日本土新增确诊107例,1月13日的124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三日过百。截至14日24时,31省区市现有确诊病例破千,达1001例。

据央视《新闻1+1》统计,到现在为止,大约310天左右的时间里,共有5天本土确诊病例过百,有两天是去年7月底新疆的疫情,此外就是近3天都是过百。

如何看待疫情发展形势?如何看待变异的新冠病毒?如何做好防控?北京日报客户端为您梳理如下:

31省区市新增本土确诊135例

其中河北新增90例

1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3例,上海2例,江苏1例,浙江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35例(河北90例,黑龙江43例,广西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88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73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447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201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01例(其中重症病例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35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988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3387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1912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6例(境外输入1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0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7例(境外输入1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18例(境外输入245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0302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9414例(出院8631例,死亡16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842例(出院731例,死亡7例)。

黑龙江新增确诊43例

新增无症状31例

2021年1月14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绥化市望奎县,其中13例为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例(绥化市望奎县25例、绥化市青冈县1例、大庆市萨尔图区1例、伊春市大箐山县1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3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当地根据推送的数据信息在对所有排查出的人员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专家根据临床症状诊断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集中医学观察。

广西新增确诊1例

系消杀工作人员

1月14日下午,广西南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一名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为阳性。

该确诊病例,陈某某,男,36岁,广西马山人,现居住于兴宁区虎丘村31号。陈某某自1月12日起出现乏力、咳嗽症状,无就医史、购药史,于1月13日进行核酸检测时结果呈阳性,1月14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并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影像学特征及核酸检测结果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已将陈某转运至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诊治,并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转运隔离。

连续三天本土确诊病例过百

如何看待疫情发展形势?

目前来看,国内散发病例主要集中在河北和黑龙江,近3日本土确诊病例都过百,何时出现峰值?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分析,随着各种防控措施落实,随着时间往后推移,效果会显现出来,病例的增长会受到非常大遏制。

“现在在黑龙江也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对重点地区的管控,对人员的隔离,特别是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另外也对局部地区也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大规模核酸筛查也已经启动。“冯子健表示,随着这些措施落实,疫情的控制是可期的。

当然还要继续观察,因为这次疫情的发现是从1月2日开始的,按照这个疾病的传播特点,很快就采取了措施,人员的接触暴露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在一个潜伏期、两个潜伏期,会看到非常显著的效果。”冯子健说。

河北和黑龙江

病毒输入来源仍在调查

国内本土确诊病例不断增长,而病毒输入的来源仍在调查之中。河北和黑龙江的流调工作,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此表示,两地疫情源头有可能是人员带入,也可能有由物品带入。在调查的时候,可能病毒已经不再能检测出了,或者这个物品已经不在当地了,这时候就难以去断定到底来源是什么。

另外,人员也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他体内的携带的病毒已经消失了,已经检测不到了,那么这时候建立他们之间的关联就非常困难。但是现在国家疾控中心和地方的同事,还有其他部门的配合之下,仍然在做非常细致的调查、摸排和分析的工作。

如何看待变异的新冠病毒?

冯子健介绍,病毒变异有不同方向,有的是对病毒有利,比如有利于它生存繁殖和扩散,有的变异的特征是对病毒不利。

现在看来,这次在英国发生的病毒变异对病毒是有利的,有利于它传播和进一步扩散,使病毒传播能力增强、传染性增强,但在病毒毒力、导致疾病的严重性上没有看到增强迹象。

针对变异的新冠病毒,冯子健认为要从两方面防控,一方面可能要做更长期的应对准备,另一方面,各项措施的力度可能还要再加强,它的传播能力增强以后,可能过去的一些防范措施会变得不那么有效。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 记者 张小英 张力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绪军)、黑龙江卫健委、央视《新闻一加一》

编辑:张力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