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武夷新区建设再提速

◇ 报告摘登
加快建设武夷新区,打造国际旅游养生度假城市。
优化城市组团布局。围绕建设“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目标,完成城市设计导则编制,统筹规划“一城六片”,加快推进童游、将口、兴田三大组团建设,科学布局南林核心区,建设低楼层、低密度、厚重感强的建筑,做到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争创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城区和国家园林城市。按照建阳、武夷山与武夷新区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统筹谋划城乡规划管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筑风格风貌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促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金融保险、就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
加快公建设施建设。全线开工快速通道和轨道交通、崇阳溪旅游景观慢道工程,完善核心区城市骨干路网。建成新区四所学校、赤岸统建房、山体公园一期等项目,加快市民广场、新岭统建房建设,开工建设森林生态博物院、云谷小区、文化中心、博物馆、森林公园、医院等项目,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有序引导人口、城市功能配套及发展要素向核心区集中集聚。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发展食品加工、旅游养生、生物医药等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会议会展、体育赛事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武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整合市本级三大产业园区、武夷山市园区建设的资源,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回眸2014
2014年,武夷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0亿元,比增20%,其中三大组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比增41%。目前,武夷新区高新技术园区入驻产业项目88个,其中超亿元投资项目51个。武夷新区各片区控规基本完成、基础设施立体交叉推进,水之廊景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赤岸、南林统建房和四所学校13栋建筑封顶,快速通道高铁武夷山东站至公馆大桥段开工建设,崇阳溪旅游景观工程绿道及马拉松赛道将口示范段基本完成,核心区完成投资104亿元、增长38%,引进大项目30个、总投资285.6亿元。
图片
图1:昨日,一群游客走过武夷新区“水之厅”湖心石桥。据了解,投资约2亿元的武夷新区水之廊、水之厅、水之门景观工程基本成型。(张正松 林志明 摄)
◇ 代表委员说
人大代表叶孝有(建阳市童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武夷新区的发展建设还要进一步提速,当前必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资源,把新区做大、做精、做美。同时要提升新区的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信访工作和公共安全管理水平。
人大代表孙立群(建阳市财政局局长):市委、市政府应积极向省上争取新区财政、土地、建设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助力新区发展。同时,今后新区建设的楼盘都要成立小区居委会,方便服务管理。
人大代表徐春晖(武夷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夷山市在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建设等方面要与新区开发看齐;加强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酒店、餐馆等与休闲养生旅游对接,使其有利于武夷新区的产业布局,减少武夷山自身压力。武夷山市将主动积极地配合武夷新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提高效能与服务水平,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新区项目审批及报批等方面一路开绿灯。
人大代表余泽岚(武夷山市政协副主席、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武夷新区的建筑风格可以参照武夷山建筑风格的“五宜五不宜”,即宜低不宜高、宜土不宜洋、宜藏不宜露、宜散不宜聚、宜淡不宜浓。同时,武夷新区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在完备各类设施的同时要注入闽北特色文化,要让游客对这座城市有深刻的回忆。
政协委员肖冠娇:2013年我市网络零售额突破2亿元,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南平电商发展迅速,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与品牌的新兴产业。武夷新区可以打造市级电子商务产业集聚的核心区,使之成为全市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的战略高地,引领我市电商未来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政协委员王钦贤委员:针对武夷新区的发展阶段,建议学习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多走出去,多请进来”。
政协委员陈建华建议:武夷新区要与建阳、武夷山一起同城化发展,要想实现三市真正同城化,必须从概念走向现实,分步骤实施,共同打造一个合作平台。(卢国华 林嘉琦 廖晨星)
图片
图2:投资2.1亿元的南林统建房目前已全部完工,春节前均可入住。(王柳珍 摄)
图片
图3:南林核心区初步形成四横五纵城市骨干路线。(王柳珍 摄)
(来源:闽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