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慰问201位勇士,送上温暖祝福

■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 张金坛 文/图

1月14日上午,晋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长义带队慰问特困见义勇为人员,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和新年祝福送至见义勇为人员家中。同时,连日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慰问活动,向201位见义勇为人员送去关爱。

勇士生活困难 党和政府牵挂

慰问现场,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庄飞虎,安海镇党委副书记陈英俊,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及辖区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陪同慰问。

慰问活动中,陈长义关切询问周辉煌、黄龙钦生活及工作情况,感谢勇士为见义勇为事业作出的贡献,嘱咐他们如遇到困难可以向镇、社区或协会反映,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我有遇到事情、有什么难处,就向(见义勇为)协会反映,马上就能得到解决。”周辉煌说,他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伤残补助金,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周辉煌夫妇无业,无固定收入,每月还需要支付日常生活开支,生活较为困难。

黄龙钦是南安人,与妻子是建筑装修工人,租住在晋江安海一处老旧民房,工作、收入不稳定。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基本无收入,生活较为困难。

慰问勇士201人 送上关爱祝福

据介绍,连日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组织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座谈活动,在青阳、安海、陈埭、池店、龙湖及深沪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设六个慰问点,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及晋江市慈善总会,共同开展慰问活动,同时邀请协会企业理事单位代表参加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陈永聪传达了泉州、晋江有关见义勇为会议精神,并向大家送上新年祝福。据统计,本次慰问晋江全市见义勇为人员201人,共计发放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金4.9万元,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慰问金8.32万元,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慰问金42.15万元,晋江市慈善总会慰问会5万元。

勇士事迹

2008年1月3日23时许,在安海镇东鲤居小商品市场,安海居民吴女士遭遇一名男子持刀抢劫。听到呼救声后,周辉煌、李荣议、黄龙钦三人和周围群众立即冲过去协助追缉歹徒。在抢包歹徒及其同伙共三人逃跑进旁边小巷子时,周辉煌、李荣议、黄龙钦等先后勇敢地冲进巷子里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成功制止一起抢劫犯罪案件。搏斗中,凶残的歹徒持长刀砍中周辉煌的手臂、背上和眼睛,砍中黄龙钦的腹部。其中,周辉煌伤残鉴定为六级。

周辉煌等人于2008年10月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于2008年8月获评“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于2008年12月获评“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周辉煌因见义勇为受伤致残,左眼失明,安海见义勇为工作站协调镇政府为其解决了10万元医疗费用补助;泉州、晋江两级见义勇为协会共同负责,为其安装“义眼”,让他摘下墨镜、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