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齐头并进

前段时间,习总书记在福州视察工作时重提:“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年来,我市随着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脚步的加快,带来大量高楼和新村新屋的同时,很多的文化遗产、古村落、古民居却被遗忘,疏于管理,有的甚至遭到严重破坏。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将自己议案、提案的焦点放在了城市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上。
建瓯人大代表徐俐敏议案《关于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守护历史家园》提案颇受关注。“南平是福建古代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徐俐敏代表告诉记者,但长期以来,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不够,在文物维护资金方面,主要依赖省上拨给补助费,普遍没有设立文物保护专项维修经费。徐代表说:“据我了解,我市有80%的文保单位由于缺少经费,长年失修,损坏严重濒临毁灭。”
因此她建议,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上,要处理好文化遗产“大”与“小”、“远”与“近”的关系。在抓“大”世界级武夷山自然文化遗产地保护的同时,也要重视“小”的散落在各县市的古建筑、古村落。在文保方面,各级政府要依法做到“五纳入”(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制),将城市的经济建设和人文建设协调起来。比如在大型经济建设中对文化遗址可能造成的破坏,要坚决叫停,进行专题调研,快速做出调整。同时在文化遗址得到良好保护好的基础上,也要让其增加经济效益,比如适当的合理利用,发挥其在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
古建筑、文化遗址,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确实很大。来自武夷山的人大代表林信涵表示,武夷山文化遗址止止庵等道教古迹,完全可开发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道教文化交流、活动场所,扩大其影响力。“在最近的修复中,邵武市的和平古镇保留了原有古建筑风格元素,受到欢迎,成为旅游新热点。”邵武市人大代表吴晓丽也认为,文化古迹在建设过程中不宜大拆大建,要尽量保留古建筑的风貌,并利用好深层文化资源,做好宣传工作。
邵武市政协委员黄邵辉表示,南平市古村落、古民居是宣传乡村旅游中的亮点,政府对其保护与开发工作亟待加强。在比较困难的保护资金投入上,可通过建立“古村落保护基金会”,向社会、企业募集资金用于旅游文化村保护。试点采取股份制形式,通过村民将古建筑、古民居采取租赁或入股,使得村民、投资人共同参与文化遗址、文化村的保护、经营和分享收益。 ⊙吴建琼
(来源:闽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