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县十家堡镇:疫情防控排查不落一人

“管紧了好啊,防止出现严重疫情。”梨树县十家堡镇祥和家园小区的一位大爷在商店购物时一边扫吉祥码一边说道。
疫情来袭,乡镇是第一道“防控墙”。十家堡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防字当头,严阵以待,严密防范,精准排查,对外来返乡人员“一个都不放过”,为全镇人民群众构筑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
图片
闻令而动,有令必行。1月13日18时,全县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结束后,十家堡镇迅速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议。党委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和镇区各片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严阵以待,全方位落实县里视频会议精神和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要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抢时间,加速度,科学防控,做好外来和返乡人员排查监测,做好人员登记,严防外部疫情输入;立即启动“网格长”“十户联防”等排查措施,建立片区网格管理和值班值守制度,每3天排查一次,1月15日之前完成第一轮排查,确保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数量清、情况明,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形成全员联防联控的工作态势。
一拨拨进村入户的奔走身影、一份份详实准确的排查信息,生动地诠释了十家堡镇疫情防控主力军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图片
全力以赴,尽锐出战。1月14日,全体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带领机关及各片区工作人员,对所辖区范围内居民楼、商业网点进行全面地毯式的疫情防控大排查。工作人员以网格为单位,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群、大数据推送等方式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出的数据,整理记录到台账中,制作网格排查图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任务;镇内2个卡点24小时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确保从源头切断传播源,织密“安全防护网”;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做好官方信息的宣传发布,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正确防控疫情。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疫情防控排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十家堡镇党委书记高跃永说,“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全体干部要勇敢站出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冬春疫情输入防控网。”
严防严控,增强薄弱环节。强化域内企业疫情期间排查管理,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属地责任,行业网格化责任,通过下发通知、入企检查、建立工作群等方式,督导企业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了解进出企业人员行踪、健康状况;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减少聚集、增强防范,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关停镇区及各村麻将馆,对镇区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商户进行停业整顿处置;对于居家隔离人员,为了保障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实施了“五个一”制度,即每一天都给居家隔离人员量体温一次、消毒一次、代购一次生活必需品、倒一次生活垃圾、做一次心理疏导。一系列暖心服务让居家隔离人员倍感温暖,积极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本来真的很担心,在家待了七八天,吃不下饭也睡不好觉。这几天网格员、工作人员和我交流好多,还给了我一些建议。生活上有啥困难,他们都及时帮助解决。我现在好多了,真谢谢他们。”一位村民通过电话表达了感谢。
从挨家挨户的走访排查,到卡点的日夜坚守;从起早贪黑的物资配送,到细致入微的居民服务,十家堡镇疫情防控全体工作人员成为了群众最为贴心的邮递员、采购员、治安员、守门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带头奉献,用真情和信心守护着全镇居民的健康与平安。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