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焦点丨“中国用破纪录的进出口数据为2020年画上句号”

“中国用破纪录的进出口数据为2020年画上句号”

“中国的进出口数据凸显了其作为全球供应链支点的作用”

“中国是这疫情肆虐的一年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数据还将继续上升”

……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多家外媒第一时间聚焦中国外贸的年度“成绩单”。

路透社

全球需求将支持中国出口持续增长

路透社当天发表题为《中国12月出口增长超过预期 进口加快》的报道说,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8.1%,超过路透社此前预测的15%。

报道认为,中国国内经济的强劲复苏也刺激了对进口产品的需求。2020年12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6.5%,高于11月4.5%的增幅和路透社此前预测的5%。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全球市场对医疗用品和居家办公产品的持续需求仍会支持中国出口的继续增长。

马来西亚《星报》

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实现增长

马来西亚《星报》(The Star)网站报道说,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

报道注意到,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是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9.37万亿元,增长1%。

报道认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0年中国的出口出现了显著反弹,“这主要得益于抗疫用品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强劲销售”。

《华尔街日报》

中国是这疫情肆虐的一年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了打击,但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并不大。报道认为,去年中国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中国是这疫情肆虐的一年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报道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年出口数据分析认为,虽然2020年的前几个月,疫情影响了中国的出口和经济活动,但随着中国各地工厂的陆续复工复产,大量医疗用品和居家办公所需的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装满了从中国运往各国的集装箱”。

彭博社

中国用破纪录的进出口数据为2020年画上句号

彭博社的报道聚焦中国用破纪录的进出口数据为2020年画上句号。报道说,中国的出口繁荣持续到去年12月,“更提振了这个世界上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

报道认为,中国的进出口数据凸显了其作为全球供应链支点的作用。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说,“中国制造商灵活调整生产线,以适应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贸易的需求。”

报道还援引彭博社经济学报告说,数据显示,外部需求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复苏,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还将持续,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数据还会继续上升。

《南华早报》

中国出口连续七个月增长

《南华早报》的报道说,2020年12月中国出口数据持续上升,这是过去一年里中国出口连续第七个月增长;而2020年12月中国的进口也实现了连续四个月增长。

报道认为,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复苏,中国将成为二十国集团中唯一一个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