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遭遇50年来最严重干旱,幸有大陆供水,不然连民生用水都不够

干旱!干旱!干旱!水情告急,情况严峻。开年以来,金门仍旧盼不来一场及时雨,水库见底、沙洲成型,大地快干枯了。
图片
来自台湾《联合报》15日的报道,金门遭遇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去年全年降雨量只有400多毫米,全岛13座水库蓄水量仅总量的一半。虽然金门两年多前开始与福建通水,民生用水能正常供给,不过靠天吃饭的农民惨兮兮,缺水灌溉,田里的高粱枯萎,收成比往年少了四到五成。马祖同样面临旱象,前年底曾到福州载水,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中止,靠海水淡化苦撑。
图片
事实上,去年一整年,今年水情就持续拉响警报。金门县长杨镇浯多次在脸书呼吁“全民共同抗旱,大家一起省水”。
图片
在去年11月16日的贴文中,杨镇浯表示,今年的水情吃紧,统计到11月初降雨量仅约446毫米,10月累积雨量仅0.5毫米;受惠于大陆供水的支援,民生用水正常供给,让地区家家户户用水不虞匮乏,也或许因此降低了大家的警觉性,阿牛(杨镇浯自称)要呼吁乡亲一起来省水抗旱。
有金门民众留言:“金厦通水,现在不通了吗?”对此,杨镇浯回复:“就是因为通水了,我们今年供水才可以正常,但省水习惯还是要落实。”
图片
自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以来,供水量已经超过1000万吨。截至2020年11月25日,泉州向金门供水已安全运行843天,累计供水量1005万吨,日均供水量1.19万吨。
但是,这些供水主要用于民生供给,田地里没水,农民惨兮兮。据称,金门去年一整年都没下大雨,找不到水源,只能让农作物自生自灭。金门很多池塘与湖库都已干竭见底,农民找不到水源可灌溉,高粱因为缺水枯萎,农民叫苦连天。
有农民无奈地说,往年高粱田可收获七到八成,去年收成不到三成,很多农民都赔钱。
图片
因应于此,金门县政府向台当局争取经费,希望简政便民,让民众得以申请天然灾害救助,减少农民生产损失,不无小补。与此同时,开挖39处农塘增加蓄水空间。
金门因天然条件受限,蒸发量大于降雨量,且自有水源不足,如久未降雨雨水无法挹注,名副其实“靠天吃饭”。所幸有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解了近渴。在地民众感叹:还好金门人宁可相信大陆也不相信民进党,不然连民生用水都没了!
图片
另一方面,马祖情形也差不多,去年整个10月马祖降雨量仅0.5毫米;马祖往年降雨量大约是1300到1400毫米,但去年全年降雨量只有852毫米,目前水源以净化的海淡水为主,占约七成。在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福州向马祖供水的主要以船接船载形式,目前已向100艘(次)台湾籍轮船生活补水共310吨。无奈因疫情而中止。
不过,好消息的是,福州市向马祖供水工程获新进展,计划分三期达成。一期是应急供水,每天供水1000吨,用船运输到马祖地区;二期是常态供水,从官岭可门水厂铺设27.6公里的管道到黄岐码头,然后用船运输到马祖地区;三期是等待福州市连江县到马祖桥梁建成后,管道从桥梁上铺设过去,大概长14.1公里,实现大陆向马祖直接供水。
海峡导报记者@海峡派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