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究竟有多残暴,看他犯下的十项罪行,仅一项就足以背千古骂名

董卓是东汉末年最残暴、最狠毒、最无情、最凶恶的人,没有之一,他干了很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坏事,让他在东汉末年成为一个人人喊打的恶人,他解除了党锢之祸禁锢的士人,但是没有人感谢他,他提拔了很多士人担任要职,但这些人反而联合袁绍要杀他,董卓掌控的朝廷,任何时候都有人想要刺杀他,那么董卓究竟做了什么事,让人这么恨他呢?

董卓作恶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归纳起来,他主要犯下了十项罪行:

1、无故废立皇帝

董卓是公元189年8月28日进入京城的,进城两天后,董卓就提出废立皇帝之事,要知道董卓之前不过就是一个地方,进京后也不过是罢免了司空,自己担任了此职,完全没有政治基础,也没有治国经验,就凭自己手中的兵权,就胆敢废立皇帝,废除刘辩的皇帝之位,改立陈留王刘协为帝,这就是后来的汉献帝。

要知道以臣废君在儒家思想治国的两汉时期是不道德的,是颠覆传统的,会面临所有人的反对,西汉时期的霍光废立皇帝,被一个叫严延年的大臣评价为:霍光擅废立,亡人臣礼,不道。但人家霍光是辅政大臣,而且忠心为国,董卓这个时候完全就是个外臣、地方官,别说没有废立皇帝的资格,就算有,也是一件不道德的事,会被人唾骂的。

董卓废立皇帝

况且皇帝刘辩只是年幼,并没有犯下任何过错,但是董卓在进入京城仅仅三天后就把皇帝给废除了,并且重新立了一个,仅仅三天时间,董卓就强行做成了这事,效率之高无人能出其右,这显然了董卓做事情完全不顾任何后果,由着性子来。

2、毒杀废帝刘辩与何太后及太后之母

废立皇帝后三天,董卓就把废帝刘辩的母亲迁入永安宫,随后就毒杀了太后,要知道皇帝年幼,太后可是朝廷最高决策人,就这样轻易被董卓毒杀了,这样的做法简直让人目瞪口呆,把朝廷的最高决策人都毒杀了,董卓还有什么事不敢做的,而这一切离董卓进京不过6天时间而已。

董卓除了毒杀太后,而且把废除的皇帝刘辩也给毒杀了,只是为了防止有人利用废帝刘辨来对刘协对抗,因为前任皇帝汉灵帝刘协只有这么两个儿子,刘辨一死,只剩下唯一的后代就是刘协,也就是后来的汉献帝,另外,董卓也派人把何太后的母亲也给毒杀了。

董卓与王允

3、放纵士兵在洛阳城奸淫妇女,抢劫财物

洛阳是东汉的都城,董卓带了三千兵进入洛阳,并且控制了朝廷,之后董卓露出了强盗的本性,他放纵手下的士兵在洛阳城内抢劫富户,奸淫妇女,抢劫财物,无恶不作,洛阳可是东汉几百年的都城,是全国第一大城市,也是全国最繁华的城市,结果遇到了董卓带了一帮土匪兵,弄个整个洛阳城百姓惶惶不安,这样的行为谁不恨呢?

董卓这样的做法,完全就是土匪强盗的行为,哪里像一个政府官员,只怕换了谁也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来,董卓之前长期在地方上提供政府官员,担任过校尉、刺史、并州牧等,到了洛阳却如土匪强盗一般,也难怪会让天下百姓痛恨了。

此外,董卓还在皇宫之中奸淫公主和宫女。

4、强行迁都,造成极大的人为灾难

由于以袁绍为盟主的关东联军联合起讨伐董卓,声势浩大,董卓感到洛阳不安全,于是准备迁都,董卓从提出迁都的建议,到迁都完成只用了2个月时间,要知道这可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详细的迁都计划光是准备也不止2个月,但是董卓什么也不管,强制执行。

董卓与手下

要知道迁都不仅仅是把政府机构和物资迁走,而且还把所有都城的相关机构和百姓全部迁走,洛阳作为东汉几百年的都城,官职至少有数千人,百姓至少有一百万之多,这么多的人,要考虑步骤、程序、流程、计划,但董卓统统不管。

他派士兵强行驱赶洛阳居民,不愿意走得直接就杀了,由于根本没有准备,从洛阳到长安的一路上,死亡的百姓不计其数,饿死的,病死的,累死的,一路上都是,这种惨剧也只有董卓能做得出来,整个洛阳城随后成为一个空城,几百年繁荣的都城就这样就成了空城。

迁都过程中,东汉国家图书馆的藏书在路上损失大半,董卓也不管,迁走之后的洛阳城,只要带不走的,包括宫殿、民宅、城池全部一把火烧掉,可惜了东汉几百年的积累,就这样毁于一旦,这种事简直人神共愤,这就是迁都所造成的巨大的人为灾难。

5、偷盗皇家陵墓

古人非常忌讳陵墓被盗,更不用说是皇陵了,皇陵是历朝历代重点保护的陵墓,可是董卓为了获取钱财,派人私自开启汉灵帝的文陵,偷取陵墓中的财宝,要知道汉灵帝才刚刚去世几个月而已,刚放进陵墓的财宝就被董卓偷走了,同时董卓还指使吕布挖掘其他东汉皇帝、公卿大臣的陵墓,大肆偷取财物珍宝,据为自己所有。

董卓掌控朝廷肆意妄为

6、随意杀害大臣

因为袁绍反对董卓,并且组织了关东联军讨伐董卓,所以董卓就把袁绍的叔父太傅袁隗、大哥太仆袁基及整个族人近百人全部杀害,袁氏一族可是当是四世三公的大家族,门生故吏遍天下,在整个东汉那是响当当的大家族,就这样被董卓杀了一批族人,导致袁绍和袁术可董卓恨得要死。

董卓杀害大臣,完全是看心情来的,比如侍御史扰龙宗,在面见董卓的时候忘记了解下佩剑,就被董卓找了个借口杀害,再比如周瑜的族兄弟周晖,担任洛阳令,听说洛阳出了变故,就从外地回到洛阳,只因为董卓不喜欢他,就被董卓派兵杀害。

还有太尉张温,曾经是董卓的上司,与董卓一起讨伐过羌人,董卓掌控朝政后,张温没有依附董卓,于是被董卓找了个理由杀掉,这个理由就是勾结袁术,仅仅是因为张温是南阳人,而袁术当时在南阳,就这样董卓杀了张温,除此之外还有周毖和伍琼,周毖和伍琼曾经劝谏董卓任用士人,后来又劝阻董卓迁都,结果两人被董卓所杀。

这些是被记载下来董卓杀害大臣的事迹,那些没有被记载下来的显然更多。

董卓

7、无故屠杀百姓

董卓曾经派人攻打颍川郡阳城县,遇到当地的百姓正在举办“二月社”赶集活动,结果董卓的军队直接把参与这个活动的全部百姓屠杀,对外宣称是打仗取来的战利品,把男人都砍了首级装在车上,把妇女和财物全部抢走,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也只有董卓做得出来。

8、虐杀降卒

但凡被董卓军队俘虏的降卒,一律用残酷的刑法来对待,有一次,董卓要去自己住的郿坞,让公卿大臣到长安城外送行,董卓设宴款待众人,在宴会上,董卓却把数百名北地郡的降兵虐杀,先把这些士卒杀死,然后割下舌头,再砍掉手脚,挖去眼睛,放进锅里煮,有还没死的士兵,在宴席上翻滚,那种惨状足以让人头皮发麻,而董卓却不动声色,在场的大臣都吓得半死。

再比如董卓手下的大将徐荣俘虏了与孙坚一起应战的颍川太守李曼,被烹杀,普通士兵则用把整个人缠起来,倒立在地上,用热油灌死,这就是董卓残酷的杀降手段。

王允吕布诛杀董卓

9、经济掠夺:用小钱代替五诛钱,收刮百姓钱财

两汉一直通行的是五诛钱,这种钱本身是有一点重量和大小的,以对应钱本身的价值,董卓发行了一种小钱,这种小钱比五诛钱小还轻,本身价值不如五诛钱,但是董卓规定小钱的购买力与五诛钱一样,这不摆明了就是发行货币来掠夺吗?

同时,董卓收集了洛阳和长安所有用来铸钱的铜材料,制造这种小钱,而且小钱上面还没有花纹,也不方便使用,但董卓统统不管,他照样用小钱来代替五诛钱,无情地掠夺所有人的财富。

10、在长安城肆意夺财杀人

董卓

董卓迁都长安后,任命了一个叫刘嚣的司隶校尉,司隶校尉原本是监察都城官吏和管理都城行政事务的官员,但是董卓任命的司隶校尉天天就是夺财杀人,而且董卓还设立一个不人道的罪行,凡是“为子不孝、为吏不清、为臣不忠、为弟不顺”的人,全部处以死刑,同时没收全部财产。

这根本就是找着法子杀人夺财,你如何判断“为子不孝、为吏不清、为臣不忠、为弟不顺”?根本就没有标准,完全靠单方面界定,只要董卓高兴,他想判谁就判谁,这样整个长安城民不聊生,也难怪不断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想要刺杀董卓了 ,也难怪就连吕布这样的人也觉得董卓活不长久了,才会想着刺杀他。

董卓的这十项罪名,随便一项拿出来,足以背上千古骂名,但董卓十项罪名全犯了,这在当时,乃至整个华夏社会都是极其罕见的,所以说董卓东汉末年最残暴、最狠毒、最无情、最凶恶的人,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