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境中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掌上曲靖讯(记者刘成龙 通讯员茹鑫福) 富源县胜境中学去年年底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富源县胜境中学创建于2004年,现有在校学生4210人、教职工286人,2013年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级中学,先后获国家、省、市、县表彰140余项。该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施精细管理,强化师资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快速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该校抓实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道德讲堂等,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充分发挥课堂的主导作用,以“开学第一课”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德育课程建设为主线,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范学生言行举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健康人格的全面发展。
该校制定《胜境中学师德师风十条》,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的首要条件,致力于将教师培养成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同时,学校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培养,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培训;注重年轻教师的成长,开展“新竹计划”,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先后邀请30多名教育专家到校开展讲座,派出1000余人次到外地学习,开展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精湛的教师队伍。
该校始终坚持“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编制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充分挖掘胜境关的文化内涵及红军过富源的红色文化,形成了以“公正廉洁、无私奉献、薪火相传、兼容并包”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精神。举办道德讲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体育艺术节、胜境之韵等特色文体活动,开办书法、美术等特色兴趣班,组建科创班,为学生成长成才打造良好平台。同时,该校以东升楼、春晖楼为中心,打造独具特色的“六路、三园、三亭、两广场、一磐石、一雕像”校园景观,修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文化石栏,围绕“书香校园”主题,先后建成了日升阁、德泽轩、新华书香坊等书吧,为师生营造宁静温馨、书香浓郁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