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连续十多年来宣威越冬

1月12日,暖阳高照,记者在宣威市月牙湖湿地公园看到,成群的游客聚集在大坝上观看海鸥。上千只海鸥在湖面的上空飞翔着,游客投食时它们便争先恐后地向岸边飞来,有的海鸥则浮游在水面上觅食。
图片
“海鸥连续来月牙湖越冬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今年来月牙湖越冬的海鸥数量有7000多只,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只。为了让海鸥安心越冬,社区和游客经常投食。”宛水街道柳林社区工作人员叶芳秀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安排专人每天在月牙湖大坝上给海鸥投食,同时还组织爱心人士来投喂。”
图片
月牙湖湿地公园位于宣威市区南部。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海鸥光临这里越冬,它们当年11月飞到月牙湖湿地公园,次年3月便会离开。月牙湖附近居民缪彩春介绍:“来月牙湖的海鸥有红嘴鸥、黑尾鸥,还有一种头戴‘黑帽’的海鸥,要到过年的时候才来。”据了解,海鸥一般以小鱼和其他水生生物为食,分布在欧洲、亚洲及北美洲,每年冬季,它们会不远万里选择适宜的地方越冬。
图片
海鸥的到来,为月牙湖的冬天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着孩子来看海鸥的朱雪高兴地说:“以前看海鸥要到昆明,现在在月牙湖就可以看了。如今月牙湖空气好、水质好,海鸥喜欢来,看海鸥就在家门口,我们太高兴了。”现今,月牙湖湿地公园一年四季分别栖息着海鸥、野鸭、鹭鸶、翠鸟等10余种鸟类,这里成了许多本地和外地摄影爱好者的摄影天堂。月牙湖湿地公园已成为宣威市民写生、垂钓、骑行、散步的好去处,是市民娱乐休闲的理想场所。
图片
海鸥连续十多年来宣威越冬,并且数量逐年增加,与月牙湖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关。宣威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克平介绍:“宣威实施河湖长制管理,投资了5000多万元用于环湖截污工程,杜绝污水流入月牙湖,月牙湖水质得到改善,鱼虾数量增多,为海鸥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近年来,宣威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把每一条河流、每个湖泊、每座水库都打造成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全市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在90%以上,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优良水体持续向好,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来观看海鸥的市民多了,为营造良好的休闲观光环境,宛水街道柳林社区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综合执法队,加强月牙湖周边的商店、餐馆、游客管理,保持环湖环境干净整洁。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秦玲玉 胡道雄 通讯员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