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用资源好牌打出产业王牌

图片
本报讯 近年来,沾益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绿色、高端、有机”为发展方向,推进“一县一业”创建,初步形成以粮、烟、畜为支柱,中药材、蔬菜、蚕桑、花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格局,实现了“米袋子”稳、“菜篮子”足、“果盘子”彩,用资源好牌打出产业王牌。
——产业互动。该区以“建基地、扶龙头、创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坚持宜药则药、宜菜则菜、宜桑则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因地制宜推进种植业、养殖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低热河谷区、坝区、半山区、山区四大片区种养结构。目前,已建成规模化银杏基地6万亩、红豆杉基地8万亩、蔬菜基地2.5万亩、蚕桑基地4万亩。
——龙头带动。该区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努力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并成功引进一批全国知名企业、上市公司落户沾益。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培育农业重点龙头企业73家、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组织383个、认定家庭农场65个。
——项目拉动。该区引进温氏西南总部及屠宰加工、美国卓莓、福兰德工业大麻深加工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炎方、花山片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目前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美国卓莓项目现已建成高端蓝莓、树莓基地500亩,正筹备种植规模550亩的第三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000余亩的规模,亩均产值达8万元,卓莓产业即将成为沾益高端农业的又一名片。
——品牌撬动。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该区成功注册“珠源益品”区域公用品牌,立足优势,叫响品牌。2020年,打造大单品2个,包装推介“珠源益品”独立品牌产品5个,梳理消费扶贫产品42种,建成“珠源益品”旗舰店2个、“珠源益品”消费扶贫超市11个。自2019年以来,“珠源益品”系列产品先后亮相农博会、上海农展会,成为曲靖农产品响亮名片。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认证滇黄精、滇重楼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富硒农产品78个,塑造和做强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美誉度,现代特色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双赢。
赵定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