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紧急发布森林防火橙色预警 杜绝野外生产性用火

央广网南昌1月1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14日晚,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灭火形势,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发布了森林防火橙色预警。

会议指出,最近全省持续放晴,气温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地方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火情热点不断,特别是于都、寻乌接连发生了森林火灾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令人痛心、值得深思。

全省要进一步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从现在开始,全省停止审批和实施炼山等生产性用火,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上坟烧纸、点燃香烛、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烧荒、烧田坎、烧枯枝落叶。要深入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集中整治,减少隐患。要切实发挥乡村“一长两员”作用,关口前移,力量前置,管住火源。重点区域、重要部位要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迅速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森林防火大宣传活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

同时,各级干部必须统一认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工作。凡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者擅自脱岗、失职渎职,导致火情不断,出现大的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凡构成森林防火重点管理条件的,依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坚决实行重点管理、纳入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凡发生森林火灾,各级公安机关务必立即介入,迅速破案,严惩火灾肇事者。

当前,各地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灾问题非常突出。龙南市石硖山山场“1.1”森林火灾,没有按规定报告。于都县岭背镇“1.13”森林火灾,于都县迟报5个小时,赣州市迟报近13个小时。要认真落实火情热点核查制度,所有火情热点必须由乡村干部现场核查,2小时内逐级报告省防火办。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按照“有火必报、立即报告、规范报告”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告火情信息。凡瞒报、迟报、漏报火情的,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