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答卷丨庆云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已募集社会资金4420万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梦晴 孙文丽

1月15日,“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庆云县专场举行,据庆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扶贫办主任田亮介绍,近年来,庆云县大力落实产业扶贫、医保扶贫、洁净扶贫等扶贫政策,创新建立“三帮一”扶贫助学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庆云县从2017年6月起,创建“三帮一”扶贫助学机制,成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由一名科级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人士组成志愿帮扶小组,与一名贫孤学子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干部扶志、教师扶智、爱心人士扶困的模式进行全方位帮扶。同时,按照学龄前、义务教育、中职阶段每年每人3000元,高中阶段每年每人5000元,大学阶段每年每人6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截至目前,在助贫困学生518人,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已募集社会资金4420万元,累计帮扶贫孤学生720人,累计发放助学金625.39万元。先后有88人考入高中,41人考入中专,72人考入大专院校。今年,参加高考的20个孩子中,16人超过普通本科线,其中,7人超过重点本科线。先后有1人研究生毕业,36人从大专院校毕业并实现就业,真正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庭命运,重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