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惠州记“疫”:致敬逆行者

“非必要,不离惠”“暂停在酒吧等密闭场所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取消迎春花市”……惠州人的2021年,在一系列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中拉开帷幕。
图片
回首2020年初,同样是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分,那时的我们从未想过,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席卷全球,抗击新冠肺炎成了一场横跨2020年和2021年的持久战。
我们不应忘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何一个疏忽大意的举动,都可能毁掉这座城市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我们不应忘记,今天的我们尚且得以出门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到各类服务带来的便利,是480万惠州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逆行者”的无私付出。
有太多的记忆,值得一一铭刻。
我们用打捞抗疫记忆的方式挥别2020年,正是因为我们相信,这样充满挑战的一年里,每一个曾经打动人心的瞬间,都将成为恒久闪光的宝藏。
号声吹响
超2000名医务人员集结本土抗疫战场
2020年1月19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接诊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一天后,这一病例被确认为惠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图片
关于2020年1月19日这一天,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郑如添至今记忆深刻。得知接到疑似病例时,他正在外地参加病例报告会议。接到电话后,他马不停蹄地往医院赶。
对郑如添来说,这一场景似曾相识。他曾经参与过2003年非典疑似病例和2015年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两次传染病患救治工作。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感,他意识到,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不容小觑。
事实证明了郑如添的判断。在此之后,惠州接二连三地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短短一个月内,累计确诊病例数就增加到了62例。
在疫情中,医护人员是“嗅觉”最敏锐的一群人。然而,“嗅”到了危险气息的他们,并没有半点退缩的意思,而是朝着人群退避的反方向,毅然逆行而上。
图片
1月24日,除夕。晚上8时,一封《组建抗击疫情预备队的倡议书》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发出,宣布即日起全员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取消全院员工外出休假,迅速组建医院抗战预备队。
“我们自愿加入医院抗击疫情预备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号声吹响以后,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职工纷纷主动请战预备队。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对于每一位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来说,这不是口号,而是使命。在使命的号召下,超过2000名来自惠州各大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加入应急储备队伍,随时准备支援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这一本土主战场的抗疫工作。其中不乏曾经在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的“抗非战士”。
“我经历过非典,有足够经验去面对这次疫情,让我先上!”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廖晓辉曾因抗击非典荣获省级二等功,这一次,他再次站了出来,原因质朴而动人,“我是个医生,穿上白大褂就是战士。”
2月初,在连续超负荷工作的第18天傍晚,惠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人丘文清晕倒在办公室,被同事送到医院抢救。自惠州出现首例疑似病例起,她没有休息过一天,不停带领团队开展流调、追踪密切接触者。因心肌缺血晕倒的她,在醒来的第二天清晨就在病床上开始了远程办公。
在众多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下,惠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频传好消息——
图片
1月28日,惠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
3月3日,惠州62例确诊患者全部出院,成为珠三角地区首个“动态清零”的城市。
图片
惠州抗疫获得国家级表彰。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刘庆荣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千里驰援
76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是本土抗疫战场上,抑或是千里之外的湖北,惠州医务工作者都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9日,1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惠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
图片
2月11日,惠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19人集结出征荆州;
2月15日,惠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2人出征驰援武汉。
图片
76名惠州白衣天使挺身而出,逆行去往疫情最紧张的地方。在家中,他们是父母,是孩子。藏起对家人的牵挂和思念,他们把自己武装成了勇士,扛起了帮助湖北患者的重担。
图片
惠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生于2000年的惠州护士刘家怡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
在武汉,惠州医疗队员进驻方舱医院前,用了一整天练习穿脱防护服。由于方舱内病人较多,加上舱内舱外电脑不联网,他们进入舱内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详细交接病人情况。为了保证每个队员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他们实行轮值,每个人值班6小时,再换其他人上场。即便只有6小时,到了后半程,他们的护目镜也会开始变得模糊,身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会让他们浑身被汗水浸湿。哪怕是这样,他们还是坚持为患者诊治,甚至带领方舱患者练起了五禽戏。
在荆州,惠州医疗队员除了完成江陵县人民医院患者的诊疗任务,还主动担起了江陵县各乡镇疑似病例筛查重任。两天之内,队员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江陵10个乡镇,完成了所有基层卫生院疑似病例的筛查。不仅如此,中医医疗队员还根据当地气候、水土和饮食习惯等特性,结合临床观察,先后拟定出“江陵1号方”和“江陵2号方”,分别用于医护人员的自我防疫和病人的救治。
一个多月的坚守,他们让湖北变得健康起来。
3月9日,惠州医疗队参与支援的湖北江陵县实现清零。在清零前后,惠州医疗队不敢懈怠,除照顾好需要医学观察的患者以外,还连续多日前往周边各乡镇进行发热病例的筛查,确保“一个也不漏”。
图片
春分至,英雄归。3月20日,惠州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75人结束支援任务,乘坐返粤专列归来,返回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集中休整14天。从湖北到惠州,他们一路收获致敬和礼赞。
图片
只是,返惠队伍中唯独缺了一个人,那就是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主任陈维生。原来,陈维生支援的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仍有重症患者,于是,他与其他11名广东医疗队员主动请战,一起留守重症病区。
3月28日,荆州清零,陈维生也踏上归途。“尽管想家,但在我近20年的党员生涯里,获得的最大荣誉就是组织批准我留在荆州继续工作。”陈维生说。
基层防控
一线抗疫人员筑牢生命防线
抗击疫情离不开白衣天使的奉献,也离不开基层一线抗疫人员的坚守。正是他们的无畏付出,为我们筑牢了生命的防线。
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入细致开展疫情摸排,组织宣传防疫知识,竭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他们奋斗在复工复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图片
2020年2月11日,接到父亲逝世的消息时,博罗县长宁镇武装部干事、镇政府民兵应急分队队长陈涛正带领着队员们,守在广惠高速罗浮山出口处排查过往车辆。自从春节假期第二天收到上一线参与抗疫的通知后,当时的他已经16天没有回家。
简单地处理完父亲的后事,2月12日,陈涛默默地回到了工作岗位的他,尽管难掩悲伤和疲惫,他的内心却非常坚定,“有国才有家,待到疫情结束,群众安心,我会把这个好消息带给父亲,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
危难面前,每一位惠州人都在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
疫情初期,口罩紧缺造成了各地防疫的巨大困难。2020年1月30日,博罗县泰美镇外出乡贤车碧亮从墨西哥给家乡寄来了4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在墨西哥,他几乎走遍了大街小巷的所有药店,联系了当地华人商会协会,经过两天的奔波,终于花2000美元采购到4万只口罩。
志愿者们也冲在了疫情防控前线。博罗县中医药志愿服务队联合专家推出了预防病毒性肺炎的“邓氏清毒饮预防方”,启动全民治未病防疫行动。为了让防疫中药惠及更多市民,志愿者们自筹药材和煎药包装机等设备,为企业和市民送去防疫中药汤剂。
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社交距离,却没有隔开温暖和爱。基层一线抗疫人员就是这些温暖和爱的践行者。
2020年2月1日,家住博罗县罗阳街道长贵村的村民徐先生一家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上门进行例行体温检测和探访时,还带来了艾条和药油。
从1月28日开始,博罗向居家隔离人员派发防疫中药汤剂,为当地做好疫情防控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我觉得很感动,虽然人是隔离的,但人情温暖没有隔离。”徐先生说。
【记者】廖钰娴
【作者】 廖钰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