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谎称可帮上名校并假造了录取通知 南京16位家长被骗数百万元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千万百计想要给孩子择校。而一些不法分子借此设下了圈套,谎称能安排学生上名校,以此来骗取家长的血汗钱。近日,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披露了一起典型的招生诈骗案例,共有16位家长先后中招,被骗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图片
【谎称“关系硬”假造录取通知 16位家长被骗数百万元】
林某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透露,自己托亲戚把儿子从外地转到了南京一所知名小学就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起吃饭的刘某当即拜托林某,也介绍一下朋友的孩子上名校。
图片
林某刚开始也没有提出来要收钱,但是刘某自己先把朋友的10万块钱给收了。林某一想有钱可以拿,当时正好也缺钱,打算继续骗下去。
图片
刘某还把林某有特殊“门路”上名校的事情告诉了朋友王某。2019年4月至8月期间,经过刘某、王某等人不断介绍,先后有16位学生家长交纳了从5万元到三四十万元不等的介绍费。开学前,这些家长还陆续收到了孩子被学校录取的短信通知。直到开学当天,家长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到,才知道自己被骗了。2020年7月,林某被抓获归案。
经过公安机关的侦查,林某自己的孩子也没有上到所谓的名校。他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骗这些家长,通过软件编制了录取短信发给了学生家长。
最终,林某被检察机关以诈骗罪移送审查起诉。由于其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或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朋友的朋友”不断夸大其词 中介好处费层层加码】
经过公安机关审查,林某涉嫌诈骗金额高达287万元。而数位中间人通过层层加码,也为自己谋取利益。其中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马某,先后介绍了11位学生家长,从中赚取了一百多万元介绍费。
图片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一级员额检察官马薛萍说:“该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也是经过了两层中间人才搭上了林某。层层转手,中间人有的可以赚五六万元、有的赚七八万元,有的甚至赚了十几万元。其实对于中间人来说,他根本也不知道上家到底有多大的能力,但是他觉得做这件事情能在朋友面前很有面子,还可以赚取一定的介绍费。”
有人认为受朋友所托找关系上名校收取一些好处费,只是人情往来,没有多大问题。检察官指出,如果明知受托人无法实现,却故意帮助其收取费用,则涉嫌构成诈骗罪共同犯罪;如果并不知情,但却夸大其词为其担保,可能也会因一定的过错,承担民事责任。检察官提醒市民,求学走正规途径,不要偏听偏信,以免上当受骗。
(黎明 王教群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