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民生“成绩单”出炉!请查收

2020年,成都第13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幸福安逸的生活背后,是成都接连奋斗塑造的民生品牌。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成都市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成都市2020年民生实事十个方面74个具体项目全部完成,其中49个项目超额完成。概括如下:

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夯实

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4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0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5万人,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7.82万人。

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5.69%、100%。

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比提高150元,惠及低保对象10.2万人,1.4万名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全年发放价格补贴11次共8.4亿元,惠及低收入困难群众426.2万人次。

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

实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攻坚行动,围绕“学位供需阶段平衡、医疗服务片区均衡、文体设施规模多元、社区服务点状供给”四大重点,全面实施8大类18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219所等方式,共新增公办学位13.66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57%,培育公办初中强校68所,高新区、天府新区、简阳市等地公办教育资源紧张情况有了一定缓解。

全市13个重大医疗卫生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六医院成华院区、四医院九江病区已投入使用,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改造升级80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400家。

城市通勤效率持续提升

5条地铁线路7个项目全部高质量建成并开通运营,全市地铁运营条数达12条,总里程518公里,跃居全国第四。

全年打通“断头路”30条,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建成“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018条、锦江自行车专用道7.8公里。

全年新开、优化公交线路125条;针对交通拥堵节点,实施精准“微治理”,建成交通严管示范街120条,完成交通拥堵路口“短平快”整治21处,综合整治背街小巷22条。

利民便民惠民举措更实

全年改造老旧院落300个、加装电梯238台,改造农村土坯房2.6万户、农村户厕16.13万户;改扩建地下排水管网100公里,完成易积水小区、易涝区整治108处,有效保障了群众安全渡汛。

运用“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天府市民云”共集成市县两级政务、社区、生活服务637项,建成智慧应用场景示范社区102个,服务2.6亿人次,建成智慧公积金服务平台,80%以上业务实现全时在线服务。

全年放映公益电影4.79万场,举办“走基层”“文化四季风”群众文化活动2740场,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425.65万人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4575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