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星关农村建房,这几个问题要说清楚~

你敢问

我就答!

本周《问答七星关》来了!

有不少网友想了解

在七星关农村

可以按照原址原面积进行修建吗?

户口在农村但已在城市购房

分户后可以在农村申请宅基地建房吗?

带着这些问题

记者采访了区自然资源局

网友:撒拉 zhiwei

请问:这个“户”是指公安机关户口为单位的户,还是生活中一个家庭为成员为单位?

回复:

原则上应以公安机关户籍为准。

网友:斑鸠

提问:农村确权住房拆旧翻新,户口人口只有两人,但家庭人口有6人,按两人的户口人口修建不够居住怎么办?可以按照原址原面积进行修建吗?

回复:

1. 拆旧翻新应按照《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文件规定进行审批;

2. 核实清楚另外4人未上户口的原因以及与户主关系;

审批原则上以公安户籍人口为准。

网友:静默花开,不负余年!

提问:没有乱占耕地,也没有扩大宅基地,更没有超过修建面积规定的上线,可以在原来宅基地上修建两层,但不超过规定面积上线吗?

回复:

原有住房手续合法的情况下,按《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文件规定申请审批建房,但面积不得超过文件规定限定标准。

宅基地用地面积标准:每户不得超过 200 平方米。其中:3 人及 3 人以下的农户 80 平方米以内;4 人及 4 人以上的农户,按照人均 30 平方米计算,最高不得超过上述最高限额标准。

建筑层数原则不超过 3 层,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 50 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 240 平方米以内,不得超过 300 平方米。(其中不得超过300平方米上限是指“美丽乡村”示范点、风景区周边的旅游村寨等区域的农村住房建设,每户住宅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300平方米,其余地方最高上限不得超过240平方米。)

网友:ReD 鱼

请问:假如乡镇上,在原来修建了1层的基础上再修建,是否需要进行宅基地修建申请和备案?

回复:

1、原一层无合法审批手续,则不能申请再修建;

2、原一层有合法审批手续,需要提交加层修建申请,按照《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指导文件第十条规定审批并备案。

《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

第十条规范农村住房建设标准

(一)建筑层数原则不超过 3 层,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 50 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 240 平方米以内,不得超过 300 平方米。(其中不得超过300平方米上限是指“美丽乡村”示范点、风景区周边的旅游村寨等区域的农村住房建设,每户住宅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300平方米,其余地方最高上限不得超过240平方米。)

(二)新建住房退让道路距离:国道、省道不少于 20 米、县 乡道不少于 10 米、村组道不少于 5 米。

(三)执行农村住房技术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应满足国家和 省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按照下列技术要求执行:

1.层高:农村住房底层层高不超过 3.6 米,标准层层高不应超 过 3.3 米。

2.间距:住宅前后间距,南北向平行布置的住宅,前后间距应与前面建筑的遮挡高度(即前面建筑檐口高度与后面建筑地坪之间的高差)比不低于1:1,非南北向平行布置可进行适当折减,最小间距与前面建筑的遮挡高度比不低于0.8:1。住宅山墙间距:农村住房建设鼓励采用联排建和共用山墙等方式建设,联排式建筑按照设计规范要求设置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独栋式建筑相邻山墙之间的间距不低于2.5 米。

3.抗震:农村住房建设必须符合本地区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板、 梁、柱不得采用石结构。

4.完善配套设施:农村住房应同步配建污水处理设施;农村集中建房点,给排水、电力通信、道路、广电、绿化、环卫和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建设,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

5.农村住房建筑物外挑突出部分垂直投影面积不得超出农村宅基地边界。

网友:一丨丿

提问:户口在农村,已在城市购房的,分户后可以在农村申请宅基地建房吗?

回复:

在城市购买了商品房的不影响在农村申请宅基地建房,对于符合申请条件的可以按《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文件要求审批修建。

网友:娜娜

提问:如果原来的房子不好,拆了重建,以前有证的还需要重新办证吗?

回复:

还需重新办证。应根据现有户籍人口,按《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文件规定申请拆旧重建,并颁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网友:世现梦想

请问:农村农户修一个卫生间和两个小间猪圈要申请吗?

回复:

1.原宅基地是2020年10月14日后申请,并取得相关审批手续,宅基地包含了住房及生活附属设施(院坝、厕所、圈舍等),故不能再申请修建卫生间和猪圈;

2.原宅基地是2020年10月14日前修建,且有合法手续的,按《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文件规定申请修建卫生间和猪圈,但原宅基地面积加上新申请宅基地面积总和不得超过《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实施细则(试行)》(七星党办字〔2020〕56号)规定的限定标准;

3.原宅基地是2020年10月14日前修建,且无合法审批手续的,由于国家层面暂未出台相关分类处置政策,故暂不能给予明确答复。

网友:宇众不同!

提问:原来修好的可以办理不动产证吗?

回复:

1.原宅基地已审批的,可按要求提交所需资料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2.无合法审批手续的,在国家未出台相关分类处置政策之前暂不能办理。

申请审批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