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个“崇明案例”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推介

图片
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第二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的通知中,上海市崇明区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树立社会化服务品牌 引领农机化转型升级》入选。
这批典型案例涉及的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能力,做到了服务链条向耕种管收、产地烘干、产后加工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延伸,服务内容向农资统购、技术示范、咨询培训、产品销售对接等“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拓展,为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探索了有效路径。
图片
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下设水稻种植育秧和农机服务基地12个,开展区域性的农机综合服务和专业化的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服务。公司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育秧流水线、粮食烘干机等大中型机械及配套农具600余台套。上海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服务面积达9万余亩,粮食烘干能力达到2.2万吨,农用无人机植保飞防面积达2万亩次,为上海市崇明区农业生产提供农机耕种收、高效植保、秸秆还田、粮食烘干、大米加工等“一条龙”服务。百农公司的带头人施耀全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图片
立足粮食种植 发展规模化生产经营
自2014年创立起,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崇明东滩、陈家镇开发区和北湖地块租赁土地,加上各乡镇流转的土地面积,承包的土地达4万余亩,占整个崇明区粮田面积的五分之一。百农公司将所有租赁流转土地全部用于水稻种植,并配套建设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服务点,一跃成为上海市农业经营“龙头”企业之一,施耀全也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排得上号的“种粮大户“。作为崇明地区最早开始提供水稻机插秧社会化服务的农机经营组织之一,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每年“三夏”农忙前,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主动对接涉农乡镇,及时掌握全区水稻机插秧社会化需求,根据水稻种植需求,结合公司育秧基地地理位置,科学合理地开展育秧和调拨。
图片
整合机具资源 发展综合农事服务
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秉承绿色循环理念,在崇明区率先发展绿色生态的农机化技术装备。购置农用无人植保飞机,在区镇农机、农艺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科学选择优质肥料,合理配置高效农药,为农户提供施肥、打药等优良的植保服务,减少农业生产面源污染。同时,设立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示范点,会同农机农艺部门和农机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试验选型作业机械,跟踪对比作业效果,评估完善作业路线,为农业生产的精准施肥趟出了一条新路子。还与周边食用菌种植基地联系,开展秸秆基质化、肥料化等综合利用,增加秸秆离田利用产业附加值。
聚焦粮食生产全过程,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形成稳固的社会化服务市场,为周边农户提供机械化耕整地、水稻机插秧、无人机植保飞防、粮食烘干、秸秆机械化还田等农事服务,“一站式”解决农业生产作业的需求。
图片
加强技术培训 组建专业农机作业队伍
崇明粮食规模化生产、农机集约化经营常常受制于人才匮乏,为公司长远健康发展提供考虑,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组织员工参加市、区农机管理部门的各类农机操作培训、农机安全培训、农机修理工培训等技术培训,不断积累技术经验和培养农机技术人才。
为充分吸引人才,公司采用“固定+临时”的用人方式,除了在公司内部培养农机手外,还主动吸纳周边农机散户加入公司机手团队,在农忙时节整合机具装备,分享作业市场,满足不同层次的作业需求,解决基层农机服务散而小的问题,形成“1+1>2”的互利共赢的局面。
图片
注重品牌经营 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
为高效率利用农机装备和增加粮食种植收益,百农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紧盯农产品附加值,与市农科院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成立以水稻专家为主要成员的科技入户技术组,开展水稻技术指导和品种推介。集聚资源,引进一套日产能力达60吨的大米加工流水线,将粮食烘干中心、大米加工车间和冷库储存中心连成一线,实现了机械化收割、集中运输、湿粮低温干燥、稻米初加工和冷藏保鲜等全程机械化作业。为打开销售市场,注册了“昕百农”品牌,对公司生产加工的大米进行包装销售。“昕百农”大米已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多次在上海市优质稻米评比、地产优质大米品鉴等活动中参评亮相。
案例启示
1
实现“粮食全程不落地”
通过不断优化调整农机装备结构,持续新增先进的农机装备,为崇明地区的粮食作物提供从种植到烘干仓储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实现“粮食全程不落地”,保障了粮食安全。
2
提高稻米附加值
通过“稻谷田头收购”模式,降低了中间费用,增加了农民种田收益。利用烘干和加工设施设备,实现“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增加了粮食种植收益,带动区域内粮食合作社、种粮农户共同致富。
3
拓展服务领域
从水稻机械化种植作业向高效植保、烘干、冷藏贮存、农产品初加工、品牌销售等环节延伸,从种植业向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拓展,全程机械化和综合农事服务齐头并进,农机利用率提高,经营收益增加。
04
坚持品牌服务
利用农机库房、水稻育秧基地、粮食烘干中心和大米加工设施,实行“统一签约服务、统一作业内容、统一作业标准、统一作业收费价格”,开展订单式、承包式生产作业,实现生产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和经营品牌化。
来源:区农业农村委
编辑:顾佳丽、毋晓菲
交一个工作生活的帮手,开一扇了解崇明的窗口,多一条喜欢小岛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