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杭州艺创小镇

央广网1月15日杭州消息(记者 曹文君 陆晨 通讯员 顾城赞)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浙江杭州西湖艺创小镇设立“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这是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设立的唯一一个国家级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视听创新创业基地。

艺创小镇位于杭州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域,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景区内浅山碧水,风光秀美,人文环境独特,是一个集文艺范、遗址风、网红点于一体的省级特色小镇。小镇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浙江省首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艺术街区。从被关停的水泥厂到闻名遐迩的“艺术+”小镇,从脏乱差的城中村到文创艺术街区,艺创小镇吸引了2700余家文创企业在此创业,形成了以文创设计、数字文化和影视动漫等蓬勃发展的文创产业生态。

2019年,全国首个“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发布,“中国青年动画导演孵化基地”成立并落户小镇。目前,艺创小镇已形成影视剧本创作、虚拟数字摄影、后期制作等产业集群。小镇集聚了时光坐标、中视精彩等近20家以技术为核心的影视企业,参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恋恋阙歌》《烈日灼心》《罗长姐》等300余部影视作品的制作。入驻小镇的项氏兄弟、网大影业等网络影视企业,均位居国内网络影视第一方阵。此外,引进了中国影视摄影师协会、中国影视技术专业委员会等专业机构,共同打造影视科技的高端化平台。

经过十年的孕育和培育,艺创小镇已初步形成文创设计、网络影音、影视科技、艺术创作等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累计引进云米文化、时光数娱、徕木文化、路行动画、艺拳网络、亿酷影业等文创企业124家,下一步,成为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的艺创小镇将立足长三角,以产教研一体化发展为基础,以视听艺术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为重点,致力于打造集视听制作、影视科技、数字文创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的视听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视听类中小微企业培育和创新创业人才建设的全国样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