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人不歇 勤劳增收忙

冬季颗粒归仓,万物静藏,本应是农闲的时节。但是,现如今我省广大农村却是另一番景象:田间地头果树冬剪、小麦冬灌、蔬菜冬管等冬耕工作如火如荼;村里村外、社区工厂、产业园区加快生产,地头上、园区里、工厂内到处是农人忙碌的身影……

田间地头生产忙

1月8日,天寒地冻,在泾阳县云阳镇南石窑村,一排排温室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走进棚里,西红柿苗长势旺盛。种植户李慧君一大早就来棚里掐芽打尖,忙得满头大汗。“再过几天就可以采摘上市了,趁现在有时间要把多余的芽子掐掉,给西红柿保留足够的养分。”李慧君快人快语,一掐一打很是利索。

泾阳县云阳镇南石窑村种植户李慧君正在棚内忙碌着。

“干农业虽然辛苦,但只要人勤快增收致富不是问题。我家种了10座大棚水果西红柿,去年一年就收入30多万元。”忙活的李慧君不忘介绍自己的“致富经”。

在距离李慧君不远的云阳镇庄口村,陈伟的24座大棚水果西红柿陆续成熟。棚外,几名村民忙着搭钢架、撑棚面,一排新建大棚也即将建成。“水果西红柿现在上市,可以卖到今年5月份。从长势和市场价格来看,今年会有个好收成。”一边指挥大家建新棚,一边采摘西红柿,陈伟干劲十足。

连日来,被誉为“中国大棚第一村”的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像过年一样热闹。何村近百座大棚芹菜开始上市,起步价每公斤2元左右,村里村外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几名妇女正在大棚内收芹菜。

1月10日,走进何村种植户陈亮的大棚,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片绿意葱茏中,几名村民忙碌着收菜打捆。陈亮介绍,他种了4座大棚,每棚产量5000公斤左右,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跟着市场转,巧打时间差,错季种蔬菜。”大棚芹菜喜获丰收,何村党支部书记史安民开心不已。

产业兴旺增收忙

入冬以来,天气虽一天比一天冷,果菜采收却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产业园区里也是热火朝天。在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正旺现代农业园里,十几名村民在园区负责人江正奇的带领下忙着开沟、起垄、下种、覆膜。不一会儿,一垄垄种好的地膜土豆顺着梯田地势蜿蜒铺开。

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几名村民正忙着为栽种的土豆覆膜。

“现在农闲墒情正好,趁机把地膜覆上,达到保温、防冻的效果。”江正奇说,“雇用了10多名村民进园务工,每人每天能挣80元到100元,让大家在农闲时也能增收。”

1月9日,在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的花卉产业基地,67岁的胡让城正在查看苗木长势。“我干一个月领了2000元,以前这个时候在家天天闲着,时间都浪费了。在园区打工,不出远门就能挣到钱,还不耽误农忙时家里的活。”热爱养花的胡让城没事就琢磨栽培工艺,技术越来越精湛。

五谷丰登,年年有“鱼”。在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流芳村生态综合种养示范园里,“鱼跃人欢”的喜人场景已经上演了好几天。2020年12月,该村70余亩稻鱼迎来丰收,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一筐筐活蹦乱跳的鲜鱼令人乐在心头。

“一上午捞了100多公斤鱼,按现在的收购价计算,能收入1600元。我家有两亩稻田,稻米、稻鱼加起来预计能收入5000元。”流芳村村民张远林站在稻田里,两手抓着一条大鱼笑得合不拢嘴。

据流芳村党支部书记何启奎介绍,生态种养改变了流芳村的生产方式,让农田实现了增产增值,让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发展稻鱼综合种养70余亩,群众亩均增收2000余元。

一天三颗枣,容颜不易老。买点好的,吃点有营养的,犒劳自己。

扫码立即购买^^

学习培训充电忙

冬季,果树进入“冬眠模式”,广大果农抢抓大好时机加强果园冬管、果树冬剪,为来年稳产丰收做好充足准备。

连日来,在澄城县的果园里,当地果农忙着给苹果树、樱桃树等施肥、除草、剪枝,“田保姆”“土专家”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冒出长条不结果,冬季变成柴火烧,像这样的枝条及早剪掉。”1月11日,在澄城县尧头镇曹村樱桃产业园里,农技专家李崇斌正为果农现场讲解和演示樱桃树冬剪技巧。

从周边村庄赶来的果农围在专家身边认真观看,细心聆听。“大樱桃,极性强,钻了天没产量,顺拉枝,略朝上……参加了几次这样的现场培训,我现在都快成半个专家了,像这样的培训应该多办几次。”现场,一位果农高兴地说。

在富县,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当地种植户的学习热情。前几日,富县蔬菜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产业扶贫培训会,不仅邀请专家为农户面对面讲解,还组织各镇蔬菜经营主体负责人、菜农等走进蔬菜产业园区、日光温室蔬菜基地观摩学习。蔬菜种植新技术、新方法、新知识让种植户开阔了眼界,也激发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1月13日,走进勉县新街子镇立集村,小麦和油菜长势良好,村民们有的在冬灌追肥,有的在挖行移栽,一派忙碌景象。

勉县新街子镇立集村一片绿意盎然,农技中心专家正在田间查看油菜长势。

为保证小麦冬灌,提升油菜产量,勉县农技中心组织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对不同栽培方式的小麦和油菜进行越冬苗情调查,面对面为种植户答疑解惑。

“跟着专家,我学到了很多油菜冬管知识。”立集村油菜种植示范户董建忠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闲时充电,忙时不乱。要多学多做,把新技术、新方法变成致富的好帮手。”

冬季天气寒冷,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却不间断。除了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里的繁忙景象,消费扶贫、农村电商也在持续发力,全省各地农产品“云上”销售硕果累累。“农闲”变“农忙”,三秦大地正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冬耕图景。

来源:陕西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