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联防 严丝合缝筑牢屏障!厦门湖里区构建全链条防控体系

[新闻页-台海网]

工作人员对冷链运输产品进行装卸前的消杀工作。 (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认真开展入境人员分流。(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 供图)

在吕厝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一同参与防疫。(陈财根 摄)

台海网1月15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机场、码头、客运站、“四桥一隧”……湖里区是“海、陆、空”三域人员和物流的重要口岸集散地,既要做好境外人员从机场入境后的分流、转运、隔离观察,又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检测、消杀。万众一心、如履薄冰,湖里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湖里力量。

近日,湖里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准确分析研判湖里区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动员部署湖里区春节期间以及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湖里区疫情防控成果。固守长期抗疫、常态防控的战斗状态不放松,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不懈怠,强化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标准不走样,将成为湖里区新一年防疫工作的真实写照。

严防死守 24小时战疫分秒不曾松懈

“您好,请您到这边来有序间隔排队,按照要求做好检测。”他们24小时“待机”,全程无缝“摆渡”;他们和气耐心地解释,咬紧牙关地坚持,每天连续作战超15小时;他们科学筹划、合理分工,坚守“疫”线从不退却……这就是湖里区机场分流专班的“日常”,一心守国门,分秒不懈怠。

“外防输入”,湖里区是肩扛重任的第一关,防疫自有序分流入境人员而始。湖里区发挥机场、客运站、港口水运等交通枢纽分流小组以及各酒店工作专班作用,确保现场分流、转运接送、隔离观察等全链条闭环管理;同时,通过精心筹划做好境外入厦人员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点对点”转运工作,做到湖里区、厦门市、福建省的人员由各酒店专班分别联系联络人负责接运,省外人员则由区交通管控小组统一接运。

前线严防死守,后方全力保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对定点酒店专班工作人员岗位培训、个人防护、“三区两通道”管控、环境消杀,特别是“单人单间”的执行落实情况逐家排查,对存在问题的责令立即整改。湖里区还加强对各定点酒店及工作专班的集中规范管理,及时组织相关培训,严格规范工作流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对酒店全体工作人员按规定频率落实核酸检测。

谨防“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对于“外防输入”,湖里区严格落实未定位不出海、渔船集中管理、岸线巡防、夜间照明提升等“十条刚性措施”,坚决抓好全区14个沿海管防重点部位值守和巡逻防范,严防海上非法入境的多道防线已在湖里牢牢筑起。

人物同防 高效迅速建立冷链防疫机制

去年11月18日凌晨和傍晚,湖里区先后两次接到福州市马尾区例行抽检进口冷链食品时发现核酸阳性产品,且有同批次产品流入辖区的协查通报。与时间赛跑!湖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形成初步方案;第二天,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组火线成立,指定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专员入驻集中监管仓统筹协调现场监管、检测、消毒等工作,并抽调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等单位精干人员入驻现场办公。

在万翔冷库,工作组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集中监管仓的改造和启用。按照“1(万翔集中监管仓)+5(集中监管仓外五个街道冻库区)”工作模式,湖里区严格落实570批次13.19万件1900余吨进口冷链食品的批批检测、件件消毒,不到一周就完成辖区238个冷库排查监管,确保问题食品无一流入市场。

最快反应、最速执行。在“人物同防”高要求的今天,湖里区坚决把牢关口,力求“万无一失”,指导万翔冷链公司拟制《万翔冷链集中监管仓操作流程管理标准》,严格落实集中监管仓与一般仓隔离、驻点专班工作人员与库内作业人员隔离,确保专班工作人员与库内作业人员零感染。万翔集中监管仓工作方案、涉疫冷链食品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的相继出炉,从预约登记、货柜车入场、核酸检测、消毒、出具证明和出库放行等方面全程规范,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接下来,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将牵头相关部门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存储、加工分装和经营销售全链条追溯和监管,进一步排查辖区库存和外地流入湖里的进口冷链食品;强化入厦申报管控查验措施,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信息追溯。

未雨绸缪 真练实管构筑全民抗疫防线

如果真的发现本土病例,湖里区会怎么应对?这在湖里区近期开展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可以找到答案。这是湖里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主要举措,是一场以发生本土散发病例、聚集性疫情为背景,多部门、分层级的联合演练。“湖里区真正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落到实处,目的就是确保疫情出现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做到迅速启动、高效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湖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演练,湖里区还大力开展“网格化+大数据”人员排查,通过“存量人员排查、新进人员筛查、溯源系统核查、发动群众协查”等“四查”手段,第一时间摸清从重点地区、高中风险地区和境外入厦人员底数,切实“管住人”。

未雨绸缪,在底数明晰的基础上,湖里区将继续发挥社区“网格化+大数据”优势和机场、客运站、港口水运等交通枢纽分流和酒店专班隔离作用,确保重点地区入湖人员排查溯源、现场分流、转运接送、隔离观察等全链条闭环管理。各社区还将进一步建立网格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排查存量人员、跟踪排查新进人员、核实溯源系统和其他渠道推送信息,充分用好湖里群防群控的防疫优势。

本月起,湖里区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督导机制,以“不提前告知、不固定线路”的“飞行”检查方式直接到各风险点督导检查各类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现有工作机制及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切实提出整改建议,并下发整改意见书。通过对全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人员管理“找碴挑错”,堵住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漏洞,打好制度“补丁”,确保湖里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数字】

清零

2020年3月28日起,湖里区再无新增病例,2020年4月13日起,湖里区病例全部清零。

100%

截至今年1月12日,湖里区530个小区、城中村全部成立疫情防控组,累计约1.9万名党员参与小区防控工作,辖区重点企业在去年3月实现100%复工复产。

913名

截至今年1月12日,累计抽调913名干部职工到机场、酒店、冷链食品监管仓等防控一线,接收境内外航班3998班次,分流旅客18.65万人次,15家(最多时19家)定点隔离酒店接收境内外人员逾7.32万人次。

39.17万件

截至今年1月12日,1527批次39.17万件6058.70吨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完成辖区238个冷库排查监管。

36.19万份

截至今年1月12日,累计完成各类人员核酸、抗体检测36.19万份。

【疫线故事】

湖里区卫健局卫生管理科林景祥

大年初一就战疫

婚期延迟无怨言

▲林景祥(右)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湖里区卫健局卫生管理科的一员,林景祥从大年初一就取消休假,随着湖里区“抗疫大军”加入一线作战。

去年2月,林景祥将一线当作战场——起初,他参与组织落实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理,协调密切接触者转运处置;同时紧抓冷链、市场等重点单位外环境和食品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其他防疫工作。经过大半年奋力作战,他也迅速成长为区卫健局疫情防控队伍的中坚力量之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从去年9月下旬起,林景祥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奔赴集中医学观察点,成为一线专班中的一员,协调解决酒店防控难题,助力隔离对象顺利度过隔离生活。而他所在的一线专班仅是一个由20名来自区内不同单位人员组成的队伍,每天需要服务230个隔离对象,解决大量琐事难题。后来他又去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最近才从一线回到“后方”,目前正在隔离中。

1993年出生的林景祥,有一位相爱多年的未婚妻,是他的大学同学。疫情防控期间,他的未婚妻也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原本计划去年年初领证的小两口,因为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拖到去年12月才匆匆领了结婚证。未婚妻理解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对林景祥表示全力支持;双方的父母则是既骄傲又心疼,嘱咐他们保护好自己,“放手去战”。

“这一切都很值得”。纵使因为工作而延迟婚期,林景祥说,自己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宝物”:得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他认为值得;及时处置一名有疾病史的隔离对象,帮其脱离生命危险,他认为值得;看到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全民战疫时,他认为很值得,还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感到光荣。

“其实,我只是在做好本职工作,还有很多人比我面临更大的风险。”面对工作,林景祥选择平常心面对;面对疫情,他选择冲锋一线,义无反顾。在他看来,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就需要心中时刻揣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这不仅是一份职业,还是一份终生奋斗的事业,更是对生命更高的价值追求。在忙碌奔走间,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作人员正在采集咽拭子标本。(湖里团区委 供图)

【疫起行动】

湖里区疾控中心团队

一线冲锋勇担当

白衣执甲护安康

说到湖里区防控疫情的一线,许多人都会想到身穿白大褂、面戴口罩护目镜的医护人员。但在他们之前,有一批人会更早一步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他们来自湖里区疾控中心,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任务,是行走在防疫一线的“尖刀”队伍。

疫情发生以来,湖里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并成立应急队伍,分设七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信息组、现场流调组、密切接触者处置组、消杀组、标本转运组、后勤保障组等。

其中最忙碌的,就是时刻准备冲锋在一线的现场流调组。应急流调人员接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个案报告后,就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核实病例信息,确定病例接诊医院,带上流调箱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到现场,流调人员就要向接诊医师了解患者的就诊情况、查看检查报告,并在清洁区按照二级防护标准戴上N95口罩、护目镜,换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双层手套,才能进入发热门诊或者留观隔离室。

流调人员就是在这种防护装备下,询问病例基本信息、流行病学接触史、发病过程、就诊经历以及发病后运动轨迹等相关信息的。为了让患者听清问题,他们经常不得不尽量靠前,竭尽全力大声喊话。“时间稍长,就会憋出一身汗,护目镜模糊不清,嗓子更是哑了。”湖里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描述。等到询问完毕,还得回到半污染区,严格按照穿脱程序脱下受污染的防护装备;回单位后还得彻底换下内装,清洗消毒。

不到疫情结束的时刻,湖里区疾控中心的每一位成员都不会松懈。防疫人员吴默秀说,“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理当义不容辞”;党员张卓平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疾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最好的平台,我们勇往直前,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湖里区疾控中心战士们写下的抗疫誓言,面对疫情,他们说到做到。

(文/记者 叶舒扬 蔡绵绵 通讯员 黄文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