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山东省各市地方财政收入,菏泽临沂优秀、枣庄负增长

山东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在近几十年来因为产业传统和转型困难,逐步被广东和江苏拉开了差距。尤其是近十年来山东经济没有江浙粤三省那么活跃,所以在各项指标上落差越来越大。
但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一年中,山东还是能够稳定住了经济运行大局,在出口、工业、投资等领域都稳定向上。全年一般预算收入虽然还是没有江浙粤三省增速那么快,但在全国来说并不算差。希望山东的动能转换尽快获得成效,跟上脚步。
图片
2020年山东一般预算收入总额6560亿元,增速0.5%,基本上还是稳定住了大局,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但相比江苏浙江两省都是近3%的增速来说有点落寞吧。尤其是排名高于山东的浙江,2020年一般预算收入高达7248亿元,扩大了对山东的优势。尤其是浙江的税收比例高达86.4%,山东有点难以企及,山东省的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比例仅只有71%-73%之间的。
所以山东省还需加油,毕竟经济规模(GDP)要高于浙江不少,但在财税和资金总量上已经被浙江拉开了不少距离。作为一个经济大省,资金产出和流入、财税的创收,才能体现经济活力和潜力。
我们再来看看省内各市的表现如何。
图片
省内三个核心城市青岛、济南和烟台表现各异。济南发挥比较稳定,增速3.7%,地方财政收入总额超900亿元。
青岛虽然也恢复了增长,但增速仅只有1%,在和同档城市宁波、郑州、无锡等市的竞争中落于下风,增速偏慢。而且青岛税收比例只有71.7%,作为副省级城市实在是偏低,少于75%其实就是不合格的。还是因为税收太少,所以只能征收大量非税来填充财政。
烟台的税收比例就更低了,仅只有69.1%,在全省排在倒数几个,财政质量堪忧。所以别看烟台一般预算收入总额高于潍坊不少,分别是610.1亿和573.4亿元,但要是看其中税收,烟台仅只有421.6亿元,潍坊425.5亿元,潍坊反而要高于烟台。要知道烟台GDP是要高于潍坊近2000亿元的,财税和金融存贷款都不占优势,烟台的经济质量急需提高呀。
图片
省内表现最为优秀的是菏泽和临沂,2020年两市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分别高达7.2%和6%。菏泽这几年来发展比较快,虽然基数较低,但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
而临沂一直保持着省内财政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临沂的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比例高达83%,全省第一,也是唯一高于80%的城市。这也是临沂能够发展出比较繁荣的民间经济的原因之一,各类杂费较少,有利于营商环境的改善。
另一个小城市日照发挥也算是稳定吧,增速3.5%。唯一缺憾就是税收比例下跌,跌出了80%。原本日照和临沂一起高于80%的,省内唯二的城市。但对于一个普通地级市来说,78.9%的税收比例已经算是较高质量的。
图片
全省整体稳定,但还是有两个城市继续负增长,枣庄不但是一般预算收入总额全省垫底,还是负增长4.4%,所以和前面各市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了。枣庄的房价涨势喜人,但这经济跟不上节奏呀!
淄博数据还未出,但从2020年前11个月的表现来看,继续负增长是难以避免的了。1-11月淄博一般预算收入增速-11.7%,就靠12月单月想要拉回损失几无可能的。所以很有可能还是在-10%左右,淄博的经济运行应该是碰上了较大挫折,才有这样大幅度的下降。
具体数据请看下表:
图片
欢迎关注,精彩数据每日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