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梅州梅江区这样整治校外托管机构!

原标题:
重拳整治托管乱象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梅江区多部门联动,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每到中午放学时刻,在梅江区江南育才小学门口,总能看到举着“xx托管机构”牌子的人,带领着一群学生整齐有序地离开学校。如今,这样的场景在梅江区各个学校附近并不少见,将孩子送至托管机构是工作繁忙的家长不得不做的选择。
去年,梅江区某学校发生了一起食源性聚集性突发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梅江区检察机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即时介入。随着调查深入,发现这是由校外托管机构管理不当引起的。
图片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多次到校外托管机构检查监督。图为工作人员检查某托管机构的食品留样。
如今,校外托管从家庭选择逐渐成为刚需,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也成为家庭的迫切期盼。梅江区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应群众呼声,随即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摸排,重拳整治不合规、管理不规范的校外托管机构,全力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经过两个月时间整治,梅江区的托管机构现状如何?下一步,梅江区将如何对所有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近日,笔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梅江区多家托管机构,并采访了多个相关部门。
部分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欠规范,家长呼吁整改
中午放学时刻,梅江区三年二班的同学小林和往常一样,跟着在校外等待的某托管机构老师,和同校多个同学一起到学校附近的托管机构午餐和休息。小林同学说,父母工作比较忙,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中午家中无人能照顾他,所以父母将他送到托管机构进行午休。
在梅江区,与小林情况相同的学生并不少。随着城市的扩容提质,越来越多在其他县、区生活的家长搬迁至梅江区生活,让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由于工作和接送孩子无法兼顾,不少家长将孩子送至托管机构。
在笔者随机调查的171名家长中,有76名家长将孩子送至校外托管机构,占比约50%。“家住在市区,但平时工作在梅县区,下班往往来不及接送孩子,所以选择将孩子送到校外托管机构。”梅江区江南育才小学一家长坦言,工作和接送孩子无法兼顾,将孩子送到托管机构属无奈之举。
托管的需求不断增加,校外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调查了解,在梅江区辖区内的校外托管机构达140家。然而,该如何规范管理此类机构,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于校外托管机构的规范管理,除了部分城市以外,国家、广东省、梅州市均尚无具体的法律法规或规章条例来约束。”梅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黄定山说。“在政府的机构设置之中,也并无专门部门来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学生托管的服务项目涉及到教育、消防、卫生、市场监督等多个部门,若学生所在的校外托管机构出现乱象,应该找哪些部门对其进行管理?在171名家长中,有148名家长选择了教育局,134名家长选择了卫生健康局。
图片
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指导托管机构负责人该如何整改。
“我们在检查时发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部分校外托管机构消防安全措施并未做到位,有些证照不齐,有些未设逃生通道,有些消防器材不合格、有些消防间隔不合理等等。”黄定山说。
去年10月,梅江区某学校发生了食源性突发事件,多名学生进食同一校外送餐机构提供给学校的食品后,均出现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引发多人关注。
“我们到现场调查之后发现,该家校外送餐机构,有营业执照,但是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学生们所吃的食物原材料无法溯源,并且该机构未按照食品安全的规定留样。”黄定山说,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刻不容缓,乱象整治迫在眉睫。
校外托管机构、送餐机构乱象整治也成为了许多家长的诉求。“校外托管机构应该由统一的部门进行管理,且需要随时监督,把控好每一个环节。”家长蓝媚凤表示。
“校外托管机构、送餐机构场地、人员参差不齐,价格失管无标准,建议由教育局主管,学校利用自有条件外聘有资质、合条件的辅导员和餐饮人员(食材配送)校内管理。”家长吴芳菲表示。
在171个回答之中,“管理”“部门”“监管”为高频词,反映出家长们对校外托管机构乱象整治的关切程度。“希望政府能够将校外托管机构乱象彻底整治,为祖国花朵的成长保驾护航。”家长李芬说。
多部门联合出击,13家违规机构全面整改
“校外托管机构问题突出,请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若坐视不管,将会被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近日,梅江区检察院召开校外托管机构、幼儿园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类案公开听证会,以宣告送达的形式就校外托管机构乱象问题向梅江区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规范化监督管理,限时整改期限为两个月。
“当天参会的,不仅有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还有各个镇街的负责人。同时,我们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业内律师作为本次会议的听证员。若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及时履行责任,我们将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黄定山表示。
会后,在梅江区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下,“校外托管机构整治专项小组”成立。“由于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不清晰、职能交叉,没有牵头执法单位,无法形成执法合力,由我们检察院牵头督促职能部门履职,要求他们联合进行执法,打破条块分割的现状,有效整合资源,以期达到最佳执法效果。”黄定山说。
建议发出,整改雷厉风行。针对校外托管机构、送餐机构不规范管理的问题,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在梅江区检察院的督导下,各职能部门对各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送餐机构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活动。
活动中,监督检查组针对辖区内的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主体资格、经营场地、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以及应急培训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
“根据区内发生的因校外托管机构不规范引发的疫情,我们从查询证件入手,一所合格的校外托管机构必须证照齐全。若无证经营,我们将取消其开办托管机构的资格。”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人员当场对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业务指导,并要求其及时整改,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和完善经营管理规范。
此次专项行动打响了校外托管机构乱象整治的第一炮。从去年10月开始,梅江区内各镇街围绕属地内的具体情况,分别开展了多场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13家校外托管机构已整治完毕,整治效果明显。“今年,我们会组织人员对有违规现象的校外托管机构抽查进行‘回头看’。”黄定山说。
1月12日,笔者走访了安淇托管、博雅托管、如一托管等机构,防疫措施、相关资质证明、消防设施配备等一应俱全。厨房内,按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机构对早餐、午餐等进行留样,并对学生使用的厨具及时进行消毒。
针对托管行业性质不明、归口管理难以协调的问题,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等部门根据《检察建议书》细化本部门关于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校外托管机构管理乱象不再发生。
加快立法脚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梳理,笔者发现,校外托管机构乱象问题在梅江区并非新现象。早在2010年,梅江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便对辖区内的校外托管机构乱象进行整治。
乱象频发,难以根治,原因何在?“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尚无具体法律依据与管理条例。”黄定山说。法律无明确规定,导致规范管理出现空白,相关职能部门因职责不明确而不作为、难作为,让乱象频发,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目前,区委主要领导已建议梅州市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向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立法的议案,希望能颁布相关条例,彻底消灭校外托管机构乱象。”黄定山说。
立法之路,是规范市场经营的必要途径。然而,校外托管机构的立法之路仍需要时间探索。“可参照的对象不多,我们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放眼广东,目前只有深圳市在2008年颁布了《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2019年,深圳市政府对该《办法》进行全面修改,完善原条例在校外托管机构设立的性质、申请流程、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查处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该《办法》规定,由深圳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财政、经贸信息、市场和质量监管、规划国土、卫生健康、公安、民政、城管、住房建设、建筑工务等部门组成,统筹协调本市学生托管服务管理工作,研究解决学生托管服务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梅州该如何进行立法?校外托管机构应该由哪个部门进行管理?这些问题仍待思考。
有专家表示,治理校外托管机构乱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部门联动、家校共治、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学生和家长参与这一整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多措并举方能长效。
家庭也是一股重要的力量。在76名选择托管的家长中,有48名家长表示,仅对校外托管机构有一些面上的了解,孩子在托管机构的具体情况并未了解太多。“我一般会一个月左右询问一次托管机构的老师,孩子最近在机构内的生活状况,但细节方面,例如今天的厨房有没有按照食品安全条例进行消毒、留样,从未询问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
最关键在于,相关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让“乱象”降温,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会持续跟进此事,坚决利用好法律的武器,守护好孩子们的健康安全。”黄定山表示。
他山之石
山西省吕梁汾阳市这样整治校外托管机构
山西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吕梁汾阳市以校外托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校外托管机构成为服务与营利共存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物。据统计,汾阳市共有校外托管机构40所,分布在西关中学、东关中学、海洪初中、英雄街初中4所初级中学,和禹门河小学、东关小学、府学街小学3所小学周边,服务人数共计1890人,其中初中生1515人、小学生375人。
汾阳市相关部门在摸排过程中发现,部分校外托管机构存在营业手续不全、证照过期、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等现象,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卫生安全、治安管理、教学秩序等方面存在重大隐患。
为规范管理校外托管机构,2019年,汾阳市成立了“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找准方法对策,快速遏制校外托管机构运行乱象。整治过程中,汾阳市政府组织、教科局协调,乡镇(街道)牵头、部门联合,开展了多次现场调研、问题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健全完善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机制。然而,一些校外托管机构虽经多次督促整改,但其安全隐患未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当年10月23日,汾阳市决定开展市级领导包联校外托管机构工作,由乡镇(街道)履行属地责任,市直有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截至目前,已关停不符合条件的38所校外托管机构,2所正在整改。汾阳市纪委监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参与校外托管机构经营活动的公职人员、公办教师。
在此基础上,汾阳市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安全便利服务寄宿学生及其家长。2020年以来,汾阳市提前研究制定保障办法,决定投资1.2亿元,在5个学校内建设学生公寓,建筑面积达31519平方米,争取明年9月份全部建成。目前,投资560余万元建成的一所校内学生公寓已投入使用。在汾阳四中开办一所全封闭管理的公办4轨全日制初中,可同时容纳600人就学、食宿;租用敬仁学校空置宿舍楼和餐厅,可容纳800余人食宿,安排专车定点免费接送学生。目前,四中新办的寄宿制初中已开学上课。
针对已经退出校外托管机构的学生食宿分流解决办法,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采取进入新设立寄宿制公办初中就读和新租赁学生校舍食宿、回原籍就读、家长租房监护等办法予以分流。市教科局密切关注、准确掌握每一位退出校外托管机构学生的就读去向,确保减轻广大家长的经济负担、确保每位学生学习生活安全舒适。
目前,汾阳市寄宿学生安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来源】南方日报·梅江视窗
【南方日报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张慧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作者】 梁时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