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举行

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新闻发布会

1月11日下午,州生态环境局举行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州生态环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根据工作安排,我州于2017年—2019年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历时三年多,特别是在2020年,编制完成了《数据分析报告》、《技术报告》和《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并配合省普查办完成了验收工作。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州普查工作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有关情况。

首先对各新闻媒体及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首先,请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旺对临夏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进旺: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召开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和《临夏州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州生态环境局、州统计局、州农业农村局等15个单位和部门联合于2017年—2019年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开展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当前我州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建设步伐,坚决保护好临夏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原野沃土具有重要意义。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普查工作,以副州长高永平同志为组长的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组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工作安排。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各级普查机构共同努力,广大普查人员辛勤工作,全州普查对象积极参与,历时近三年,我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移动源等5大污染源开展普查,其中,对2236个生产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清了我州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相关数据已经报送省上和国家普查机构,并通过了数据核查核验,达到了预期目标。相关的普查成果体现在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中,具体内容请朋友们参阅。

主持人:

下面,请大家提问,相关同志进行解答!

01

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通过三年的努力,临夏州总共普查到哪些方面的数据,有什么特点?谢谢!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总量办副主任、州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公室副主任马丽萍: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普查到的数据:2017年末,临夏州普查对象共2236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53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80个,生活源1288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0个。

2017年,全州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4.27万吨,氨氮718.42吨,总氮2270.51吨,总磷272.31吨,动植物油332.8吨,石油类0.51吨,重金属(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下同)4.52千克。

2017年,全州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二氧化硫0.45万吨,氮氧化物1.44万吨,颗粒物1.78万吨。挥发性有机物0.68万吨。

二、数据特点:

(一)工业源:普查对象数量居前5位的县市:永靖县158个,临夏县96个,康乐县54个,广河县52个,东乡县51个。上述5个地区合计占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76.25%。

工业源普查对象数量居前3位的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34家,非金属矿采选业119家,农副食品加工业51家。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74.95%。

工业源水污染方面:2017年末,工业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98套,设计处理能力7.26万立方米/日,废水年处理量497.18万立方米。

2017年,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0.04万吨,氨氮12.22吨,总氮37.10吨,总磷1.66吨,石油类0.51吨,氰化物0.1吨,重金属0.004吨。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258.19吨,酒、饮料制造业105.27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31.60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94%。

氨氮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5.24吨,农副食品加工业4.23吨,酒、饮料制造业1.02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氨氮排放量的85.8%。

总氮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5.67万吨,农副食品加工业14.42吨,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2.09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总氮排放量的86.75%。

总磷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1.03吨,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0.29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0.11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总磷排放量的85.62%。

石油类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0.44吨,食品制造业0.05吨,农副食品加工业0.02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石油类排放量的100%。

工业源气污染方面:2017年末,工业企业脱硫设施164套,脱硝设施22套,除尘设施575套。

2017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二氧化硫0.22万吨,氮氧化物0.21万吨,颗粒物0.89万吨,挥发性有机物0.03万吨。

二氧化硫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094.79吨,热力生产和供应业541.36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64.20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二氧化硫排放量的85.72%。

氮氧化物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870.19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758.92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35.78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氮氧化物排放量的88.51%。

颗粒物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413.65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803.36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13.47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颗粒物排放量的38.7%。

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位居前3位的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94.25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8.47吨,橡胶和塑料制品业14.18吨。上述3个行业合计占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的86.36%。

工业固体废物方面:一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2.84万吨,综合利用量22.21万吨,处置量0.13万吨,本年贮存量0.43万吨,倾倒丢弃量0.08万吨。二是危险废物。2017年,危险废物产生量0.01万吨,综合利用和处置量0.01吨,年末累积贮存量17.66吨。

(二)农业源:

涉及种植业的县(市)8个,水产养殖业的县(市)7个,畜禽养殖业的县(市)8个,入户调查畜禽规模养殖场380个。

2017年,农业源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3.00万吨,氨氮196.53吨,总氮1259.29吨,总磷206.46吨。

其中 种植业:

2017年,水污染物排放(流失)量:氨氮4.91吨,总氮68.24吨,总磷4.79吨。

2017年,秸秆产生量为83.02万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73.97万吨,秸秆利用量72.63万吨。

2017年,地膜使用量1.06万吨,多年累积残留量0.29万吨。

畜禽养殖业:

2017年,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3.00万吨,氨氮191.24吨,总氮1187.17吨,总磷201.35吨。

其中,畜禽规模养殖场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2.31万吨,氨氮83.21吨,总氮736.01吨,总磷132.10吨。

水产养殖业:

2017年,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4.49吨,氨氮0.38吨,总氮3.88吨,总磷0.33吨。

(三)生活源

生活源普查对象1288个。其中:行政村1025个,非工业企业单位锅炉212个,对外营业的加油站51个。城镇居民生活源以城市市区、县城(含建制镇)为基本调查单元。

生活源水污染物2017年,生活源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1.23万吨,氨氮506.48吨,总氮970.11吨,总磷64.15吨,动植物油332.80吨。

其中,城镇生活源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0.40万吨,氨氮463.22吨,总氮823.39吨,总磷43.78吨,动植物油98.51吨。农村生活源水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0.83万吨,氨氮43.25吨,总氮146.72吨,总磷20.37吨,动植物油234.29吨。

生活源大气污染物2017年,生活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二氧化硫0.23万吨,氮氧化物0.16万吨,颗粒物0.86万吨,挥发性有机物0.35万吨。

(四)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2017年末,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0个,其中集中式污水处理单位10个,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单位9个,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处理)单位1个。

2017年,垃圾处理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废水(渗滤液)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14.53吨,氨氮3.19吨,总氮4.00吨,总磷0.04吨,重金属0.86千克。

集中式污水处理情况2017年,集中式污水处理单位10个,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9个,处理污水2155.25万立方米;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厂1个,处理污水137.71万立方米;污水年处理总量2292.96万立方米。

2017年,水污染物削减量:化学需氧量0.63万吨,氨氮613.04吨,总氮705.57吨,总磷67.87吨,动植物油49.67吨。

2017年,干污泥产生量0.31万吨,处置量0.31万吨。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情况2017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单位9个,垃圾处理量88.00万吨,其中垃圾填埋量88.00万吨。

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处理)情况2017年,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处理)单位1个,其中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厂1个。设计处置利用能力1095吨/年,实际处置利用危险废物508吨,其中处置医疗危险废物508吨。

(五)移动源

移动源普查对象包括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2017年末,统计汇总机动车保有量38.1789万辆,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45.76万千瓦。

2017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氮氧化物1.07万吨,颗粒物0.03万吨,挥发性有机物0.30万吨。

机动车污染源2017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氮氧化物8665.33吨,颗粒物221.35吨,挥发性有机物2732.64吨。

非道路移动污染源2017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氮氧化物2037.32吨,颗粒物78.00吨,挥发性有机物223.56吨。其中:

工程机械排放氮氧化物1126.66吨,颗粒物47.45吨,挥发性有机物120.31吨;

农业机械排放氮氧化物910.66吨,颗粒物30.55吨,挥发性有机物103.25吨。

回答完毕,谢谢!

02

民族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临夏州在这次普查过程中,工作有哪些特色亮点?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督查法规宣教科科长、州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公室主任马玉海:

有两个亮点。

一个就是临夏州普查工作在组织方面,由州普查办首先充分掌握普查的各项技术要领,吃透工作关键要点,然后开展培训。州普查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抽调各县审核人员集中到州普查办,统一核实、统一讨论整改,提前开展自查、互查,偏离度大的异常数据,赶在国家审核之前整改掉,抽取典型普查对象,开展现场核实,做到数据反映的情况与现场相一致;上级反馈的问题整改后,再举一反三,对同类型报表污染物排放量和原料消耗等关键指标进行排序,查找异常值,尽快核实整改;对部分委托参与普查的第三方机构的县,普查关键时期,禁止人员大幅度流动,防止前后工作交接不到位、新来人员业务生疏,工作不上手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快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根据国家反馈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改变思路。积极会同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对工作滞后的部门进行督办,充分发挥州级普查办的督导作用。

另一个就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及时建立QQ群、微信群,通知最新工作要求和工作的特性,督促、指导下级普查办和成员单位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各县市和州级部门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工作局面,在信息平台上交流经验,分享好的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我州的污染源普查按时完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工作中,我们还应用其他省市的好的软件,先进的表格,对于新任务、新问题提前行动,在质量和工作进度上始终处于前列。

三年来,形成了主要领导督促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普查办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始终把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抓在手上,在前期准备阶段、清查阶段、入户普查阶段和数据汇总审核阶段工作,从未受到国家和省普查办的通报、督办、约谈等情况出现,各阶段工作质量均排在全省前列,2018-2020年临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表现突出集体;2020年被评为全国表现突出集体,10人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评为表现突出个人;33人被省普查办评为全省表现突出个人,临夏州被评选人数为全省最多的市州。

03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本次污染源普查时间长、涉及面广,如何保障污染源普查数据来源的质量?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督查法规宣教科科长、州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公室主任马玉海:

这个问题由我给记者朋友们回答,非常感谢您对普查质量的关注。普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数据质量是普查生命线的基本原则,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构建质量控制体系,严格质量责任落实。

我们建立了全州普查参与人员的分级责任制、质量管理岗位责任制和数据质量溯源制。建立以州级技术组为核心,各级普查机构业务骨干共同参与的研究机制,深化了对国家普查制度要求、技术规范的学习掌握及应用。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难点,细化了不同阶段技术规定,为全面落实普查数据质量管理提供遵循。

第二,在最关键的清查建库阶段,我们重点从4个方面做到了质量保证工作。

(一)市级补充底册全面,做到了不重不漏的清查原则。省上补充下发清查名录后,州普查办从国税地税,质检,工商,统计,畜牧部门收集数据,抽调操作软件能力强的技术负责人进行比对,最终补充3290家清查单位,补充的数目是省级补充的19倍,占国家下发清查数量的74.8%,完善的补充名录更加充实清查底册,更加全面反映了辖区内存在的五大源数量,经过各县市认真对照清查后确定的最终建议普查名单,客观反映污染源的数目,为下一步普查奠定了基础。

(二)认真学习清查技术规定,把握技术要点,指导开展工作。

州普查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培训、省普查办指导组现场指导、电话咨询解答等方式向县市解答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州上组织人员,开展了三期清查期间的现场指导,传达省普查办清查最新要求,在遇到是否建议普查难以做出决定的时候,首先先做出倾向于建议普查的决定,目的是为了普查数据能够在将来用于环境管理,用于污染治理。

(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按时完成清查数据上报。

州普查办在清查期间,由普查办分管领导带队,对每个县进行了一轮督察,对于后进的县,对负责领导进行谈话,说明普查清查攻坚阶段我省和我州的形势,要求各县一把手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清查任务,同时对于好的县市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向其他县进行了宣传。对于我州有两个第三方机构进行六个县的普查,专门对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政策宣讲,对第三方参加清查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掌握第三方机构对于普查工作的熟悉程度。

(四)全面开展清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普查办对抽取的四个县市进行了质量核查,核查严格按照省普查办文件要求,每个县抽取30%乡镇,每个乡镇检查对象覆盖五类污染源企业,通过错误率,漏查率,重复率三项指标评价普查质量,对于不合格项,发回重新补充,达到清查上报要求才准上报,根据抽查中发展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其他未抽查到的县,做到核查全覆盖。

第三,强化各阶段集中审核,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在普查的不同阶段,我们多次组织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省技术组成员、及各县市技术骨干开展集中会审会商,交叉审核,形成问题清单,及时组织整改落实。

通过建全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谢谢!

04

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下一步,州生态环境局对普查结果应用方面,有何打算?谢谢!

临夏州生态环境局督查法规宣教科科长、州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公室主任马玉海:

我们在2020年已经编写了《临夏州污染源普查数据分析报告》、《临夏州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在这两个报告中对普查到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了创新性的结论。比如大气污染中,建材行业,尤其是砖瓦生产企业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占比大的特点。水污染中农产品加工制造业占比大的特点。我们去年在州科技局申报了《临夏州污染源调查分析及污染防治对策研究》科技项目,已审核通过,正在实施,计划今年年底完成,该项目完成后,对我们取得全州污染防治攻坚战胜利将会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我们还将会随着污染治理政策的变化,及时提供切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提供决策服务!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刚才的问题很专业,感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感谢各位领导、同志们的精彩发布和详细解答,也感谢州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FABUHUI

记者:王 珂 李 瑶(实习)

编辑:马芳玲 王 珂

责编:王盛平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