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集邮宣传禁毒的民警

赵汝军同志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全国公安文联集邮协会邮展委员会委员。他十岁时喜欢上集邮,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后开始收集警察、禁毒专题邮品。多年来,赵汝军本着丰富公安文化生活,突出植根公安、宣传公安、服务公安的行业特点,旨在用集邮作品宣传公安工作,精心制作了《拒绝毒品》、《侦破一起抢劫杀人案》、《中国警察院校邮戳》、《中国交通警察》等多部邮集,多次参加各级集邮展览,获得多个奖项。

特别是精心编组的《拒绝毒品》邮集,在201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公安专项集邮展览”中获得一框类镀金奖;在呼和浩特2012第15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中获得一框类银奖;在石家庄2013全国公安红色集邮展览中获得一框类镀金奖加特别奖;在2018年黑龙江省集邮展览中获得一框类大银奖,在2019年公安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集邮作品展中获得三等奖;在2021年公安部“首个人民警察节”美术书法摄影集邮主题展览中获得一等奖。

《拒绝毒品》邮集共4章9节,第一章认识毒品讲述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第二章为什么会吸毒讲述了吸毒的原因,第三章吸毒的危害讲述了吸毒严重损害人类的身心健康,诱发违法犯罪,危害家庭和社会,第四章禁毒势在必行讲述了禁毒必须加强立法和宣传教育,并开展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幸福,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邮集中的素材有1886年美国大麻地名戳、1930年日本罂粟军邮片、1942年德国邮资片、1968年香港“吸毒足以毁家”宣传戳等邮品,体现了一定的收集难度。贴片上的素材不是资料性的罗列和堆积,而是根据拓展主题的需要,用素材之间的关联性进行讲故事,如第三章吸毒的危害这章,用丰富的素材,一环扣一环的叙述了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故事性和趣味性较强,具有较强的观赏性。赵汝军同志《拒绝毒品》集邮作品先后在七台河市公安局、勃利县公安局、勃利县亿达广场、勃利县新起小学校等地展出,累计有民警代表、消防官兵代表、群众和学生共20000余人参观,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誉,为全民禁毒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赵汝军同志醉心用集邮宣传禁毒的同时,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也做出了突出成绩。在侦破公安部督办的“2014-248”号毒品目标案件中,赵汝军同志作为主办侦查员,参与全部11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制作笔录工作,凭借多年来诉讼大案要案的经验及和其他办案人的默契配合,经过对案件长达十个月的综合分析汇总,收集充足的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将涉案的林涛等1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诉讼,为公安部“2014-248”毒品目标案件这一七台河市第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的成功破获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黑龙江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作者:吕天霞

责任编辑:贾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