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有态度|谋求出“山”,永州画了三个“圈”

图片
说起永州,人们对她的印象很多源于1000多年前柳宗元的名篇《捕蛇者说》:“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
偏僻、荒野、山地瘴气——这些臆想式的标签,许多年以来,永州在努力一张一张撕掉。
经过历届政府的努力,永州经济在湖南省的地位不断前移,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不断攀升。“十三五”期间,永州市生产总值由1418.17亿元增加到2100亿元,年均增长7.1%;财政总收入由131.14亿元增加到188.62亿元,年均增长9%。
然而,地处湖南省西南角落,三面环山、向东北开口的马蹄形盆地南缘的永州,依然是地理上的老少边穷地区。
从全省来看,永州不仅地理位置上处于劣势,在国家政策扶持上也比不上湘西、怀化,在资源上也没有优势,不及相邻的衡阳、邵阳,远不及长株潭。
不具先天优势的永州,如何在十四五时期,打破地域局限,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01
破局:重塑区域经济版图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1月12日,永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科学描绘永州“十四五”发展蓝图,明确将“一核两轴三圈”定位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一核”: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两轴”:着力在市域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
从这一战略布局不难看出,永州市希望通过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补齐中心城市辐射集聚力不够的短板。
永州市目前只有零陵区和冷水滩区新旧两个区,而且两个城区相距甚远,一直采用错位发展,不能共享多种资源,也无法达成通常意义上的规模效应。
1996年元旦,连接零陵城区和冷水滩城区的永州大道正式通车,拉开了零陵城区和冷水滩城区融城的序幕,仍然无法实现真正的融城。同时,永州也错失了城镇大发展带来的融城机遇,而城市发展又进入新阶段,二三线城市发起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实现零陵、冷水滩两个城区的快速融合,是永州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的首要任务,有利于产业和人才的聚集,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发展。
图片
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也符合客观经济规律。主编有态度(微信号:zbytdya)注意到,从国际经验和我国区域发展实际来看,在市场力量作用下,经济发达地区会形成由一个中心城市或多个中心城市构成的城市群,成为承载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和人口的主要空间形式,是带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力量。
如美国以纽约为中心城市的东海岸城市群,以占美国1.5%的土地承载了美国约2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日本以东京为中心城市的首都圈,以占日本6%的土地承载了日本60%的人口和更高比例的经济总量;我国以上海为中心城市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及以香港、广州和深圳为中心城市的粤港澳大湾区等,亦是如此。
永州市充分考虑地理区位,结合区域实际条件,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产业布局和城市群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版块,形成该市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
做大“两轴”,全力打造北部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南部打造以加工贸易和新兴工业为主的发展轴,积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极,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该市综合实力。
02
盘局:“三圈”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永州市区域协调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产业支撑能力不强、交通瓶颈制约突出、中心城市辐射集聚力不够等短板尤为明显。造成这一原因的,既是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所囿,也是长期历史发展形成的。
永州市山地面积大,主要山脉有越城岭—四明山系、都庞岭—阳明山系和萌渚岭—九嶷山系。在三大山系及其支脉的围夹下,将永州分隔成南北两大相对独立的部分,构成零祁盆地、道江盆地两个半封闭型的山间盆地。
图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永州将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力抓好永清广高铁、邵永高铁及衡永、永零、零道、永新、永郴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米”字型铁路网、“井”字型高速网;抓好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改造,推进零陵机场迁建、湘桂运河前期工作,打造陆水空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不仅有利于永州区域互通、协调发展,也有利于永州加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永州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圈”即:
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一体化发展,打造30分钟“同城圈”;
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建设,提升相互之间经济协作、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共享,打造60分钟“协同圈”;
利用高铁、航空快速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湖南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和东盟,形成90分钟“融入圈”。
永州市积极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2020年5月8日,永州市和广州市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全国供港蔬菜跨省检验检疫互认试点城市,蔬菜直供香港试点。目前,永州市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5个,累计达到116个。
全方位、全领域加强与大湾区对接合作,突出打造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制造业配套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勇于在与环大湾区城市竞争中走在前列。
同时,建设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抢抓RCEP签署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大对东盟的开放合作力度,巩固扩大东盟市场,借助东盟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开放空间。
永州市通过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着眼全市“一盘棋”,谋划施工图、找准结合点,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撰文|陈张书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