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石峰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消防领域 联合执法打通“生命通道”

联合执法现场。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楷轩)为助力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有效打通“生命通道”。1月12日下午,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相关街道等多部门开展“回头看”联合执法行动,查看针对消防通道整治工作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2020年10月,石峰区检察院在消防领域违法问题专项检查中发现,石峰区部分小区、学校消防通道不同程度被占用,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同年11月,该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消防领域相关的工作职责,对辖区内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的违法事实进行监管,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检察建议发出后,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一方面提请石峰区政府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整治内容统筹开展。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目前已开展检查、联合执法20余次,劝离50辆机动车,并就消防领域行政立案55件。

此次回访,大部分小区、学校及公共场所较好地落实了检察建议中的相关要求,但也发现个别车主消防意识不强,占用消防通道乱停车的情况。联合执法组对占用消防通道违停的机动车辆驾驶人进行警告教育并责令立即驶离,并对在场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对驾驶人不在现场的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固定证据,给予挪车并依法予以相应处罚,形成震慑力,切实打通人民群众的“生命通道”;同时要求街道、社区重新规划停车位,设置标识标牌,涂刷消防车通道标线,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通过公益诉讼办理,石峰区消防通道治理成效初显,辖区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情况明显好转,大部分小区、学校经过整改后路面增加消防车通道禁停标线,消防巡逻已成常态化,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公益诉讼工作不仅是检察工作、司法工作,也是民生工作、社会治理工作。下一阶段,石峰区检察院将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活动,把公益诉讼工作做优做实做亮,把“等外”变“分内”,真正让人民群众从公益诉讼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