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我”把党旗插在摆龙河畔

“喂,您好,陈支书!”
“您好,陶总。”
“前两天种下去的红菜苔,太阳太大了,再不浇水就要晒干了,哪里可以接水过来呢?”
“您在哪里,我马上过来。”
……
“我”是黔南州贵定县沿山镇石板村党员服务工作队,队员共有42人,分别来自于石板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以及村里的党员。
图片
在2020年10月的小阳春里,流经石板村的摆龙河岸风光迤逦,艳阳高照。然而,明媚的阳光却给沿岸的蔬菜基地带来了一些麻烦:基地刚种下去的菜苗必须得浇水,不然就会被晒干,影响这一季的收成,更影响到老百姓的务工。
水,成了基地负责人陶海龙最揪心的事。就在此时,陶总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在“我”在路口树立的一块牌子——石板村党员服务工作队公示牌。
图片
于是,陶总拨打了公示牌上的电话。“我”的队长陈顺智在电话中了解到基地情况后,通过协调,很快找到村组上的村民接通水灌溉,解决了陶总的燃眉之急。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我”甘厂寨驻村工作队员身上。为帮助村里发展好产业,“我”引进了一家龙头企业在甘厂寨发展草莓育苗基地。在流转土地时,“我”的队员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但是,村民罗某某家因为习惯了种植传统产业水稻,不论“我”怎么宣传动员,他都不愿流转,并且他家的田又刚好处在草莓育苗基地的中央,如果他始终不愿流转,那将会影响育苗基地的灌溉。
图片
面对这一块难题。“我”多次上门宣传也没有用。这时,“我”突然想到了服务队在甘长寨片区的分队队长——老党员罗珍荣同志。
老党员罗珍荣知道情况后,从拉家常开始,与罗某某讲政策、谈发展,算经济账、人情账……经过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动员,罗某某的思想转变了,并表示愿意跟着草莓育苗基地一起发展。
图片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乡村振兴,石板村在沿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引领群众自助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虽然过去“我”的队员们都各自在岗位上努力工作,但还是显得有些单打独斗,企业或群众不知道具体该找谁来帮忙。
图片
为破解这一难题,石板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及时组织研究,制定了《成立“党员服务工作队”助力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我”也在这样的背景下,于今年11月初开始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结合村土地分布及产业发展实际,“我”将全村划分为七个片区,以村支两委牵头,全村党员参与,组建形成七个服务分队,分片区负责帮助搞好产业宣传发动、产业选择、跟踪管理、产销对接等服务,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为全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现在,企业主和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烦心事、揪心事后,都来找“我”和“我”的队员。而“我”,也将在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大家服务好,为实现小康梦携手并进、继续奋斗。
作者:虞思滔
编辑: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