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夜饭预订会受疫情影响吗?“吃法”有哪些不同?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实习生 孙晨涵 李虹晓)每逢春节将至,各大饭店、餐馆的年夜饭预订往往异常火热。而疫情之下,年夜饭该怎么吃、在哪里吃成为不少市民考虑的头等大事。有网友通过顶端新闻提问:今年餐饮行业年夜饭预订,会受疫情影响吗?为此,大河网记者实地探访了郑州、南阳两地的年夜饭预订情况。

市民更倾向在家享用年夜饭

与往年各大知名饭店、餐馆的年夜饭早早被预订一空不同,今年考虑到疫情影响,不少市民未选择预订年夜饭,而是更倾向于在家享用年夜饭。

“我们一家人都在郑州,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为了图个热闹,我们会在家附近的连锁饭店吃年夜饭。但今年疫情的原因,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改到了自己家里。”郑州市民胡女士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疫情目前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还是应该减少风险,安全第一。

家住河南南阳的邹先生也告诉记者,由于年夜饭吃的菜多,家中团聚的人数也较多,准备起来特别麻烦,所以每年都去餐馆预定年夜饭。但今年考虑到不宜外出聚餐,就决定在家自己做,不聚集,更温暖也更安全。

餐饮行业年夜饭预订数量整体减少

市民预订年夜饭的欲望不高,也导致了订单数量的急剧下滑。大河网记者从郑州绿地JW万豪酒店餐饮部了解到,每年的年夜饭基本是从12月初就开始预订,往年在1月中旬就已经没有位置了。今年由于疫情,虽然陆陆续续也有顾客预订,但没有往年火爆。截至目前,餐饮部的七张餐台仅被预订出了四台。

在南阳市社旗县,一家知名饭店的经理告诉记者:“以往刚到元旦的时候,从大年三十到初五的订单就预订满了,一天要接七八十桌,但是今年年三十当天的都没订满,还有不少空余桌位,接单量明显没有往年那么多了。”

疫情之下,年夜饭玩出不少“新吃法”

大河网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今年大部分饭店、餐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小份菜、位菜等形式也已经融入年夜饭市场。另外,专车配送、半成品加工等新的供餐形式也逐渐出现。部分太过火爆的饭店、餐馆实施分时分区预订,鼓励分餐制、提供自助餐和营养套餐。控制每一桌的就餐人数,每桌年夜饭上都提供公筷公勺,餐桌之间也会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餐桌数量也有所减少,目的就是为了让客人能吃到安全放心的年夜饭。

“针对今年的疫情,我们饭店在迎接顾客前会做好对餐桌餐椅以及顾客可能会接触到的区域进行消毒保洁,顾客入店前都要进行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和二维码,这也是今年需要特别提醒各位就餐顾客注意的。”豫满楼订餐人员告诉记者。

还有不少饭店、餐馆提前推出了年夜饭大礼包以满足消费者“省心省力”的需求。 如阿五黄河大鲤鱼就推出真空包装的集装箱,集装箱里装有不同的套餐,菜品以预订的套餐为主,采用真空包装,顾客拿到后自行加热就可食用,减少顾客在外就餐,更加方便安全。豫满楼饭店也推出“打包”年夜饭的特殊服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些顾客很早就打电话来了解预订年夜饭的事宜,有顾客会对在店就餐存在顾虑,我们特推出打包年夜饭的新吃法,让顾客在家就可以吃饭店里美味的饭菜,也减少了人流聚集,确保了顾客安全。”

你的年夜饭准备怎么吃?需要提醒的是,河南此前发布了餐饮消费警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餐饮服务提供者、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餐饮消费者在提供餐饮服务和进行餐饮消费时务必强化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落实各项措施,维护自身健康安全。 承办群体性聚餐时,主动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农村集体聚餐超过50人应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少聚餐或不聚餐。